中国共产党新闻

求是:党风体现党性

王传志
2013年06月17日10:41   来源:求是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风问题,说到底是党性问题。党性是魂,党风是形。党的性质和宗旨,要通过好的作风来体现;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要依靠好的作风来贯彻。党性是党风的内在本质,党风是党性的外在表现。党性决定党风,党风体现党性。党性纯,则党风正;党性不纯,则党风不正。

  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毛泽东最早提出“党风”的概念,并将党风问题提到党性的高度,视为第一位重要的事情。著名的延安整风,就是从整顿党的作风问题入手的。中国共产党人以坚强的党性锻造出优良的党风,在人民群众中树立起崇高形象。正因为我们党始终同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团结奋斗,才能够赢得人民的拥护和支持,“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党风问题,其核心是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党风好,党与群众的关系就密切,民心就向着党,党就有力量,党的事业就无往而不胜。相反,如果一个政党不注重自身作风建设,听任各种不正之风甚至腐败现象侵蚀党的肌体,恶化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就会失去民心乃至失去政权。执政党最致命的,就是自身作风出问题。如果出了问题又不改正,它早年积累的人心、人脉和人气,就会因不正之风和腐败而逐渐耗尽。当人们从满怀希望到一次次失望,最后变为绝望,这个党也就走到了执政舞台的尽头。

  今天,对党和国家构成最大危害的,就是种种脱离群众的不良风气和人民深恶痛绝的腐败现象。党内真正触犯刑律的腐败分子毕竟是极少数,但或多或少涉足不正之风的党员干部却为数不少。发生在群众眼皮底下的不正之风,每天都在触动刺激着人们的神经。一切不正之风都是同党的性质和宗旨相对立、同党的历史责任相背离的。因此,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采取一系列措施,下决心改进作风,让党员干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十分重要,十分必要。

  好的作风,是带出来的。作风建设,党员干部是主体,领导干部是重点。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俗话既有“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也有“上梁不正下梁歪”,等等。党风政风民风,就看领导干部啥作风。作风建设要释放上行下效的正能量,就要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立说立行、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说到的就要做到,承诺的就要兑现,才能以实际行动树立标杆、作出表率。

  好的作风,是抓出来的。作风建设,贵在动真碰硬,持之以恒。要像习近平同志强调的那样,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持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一查到底,决不姑息。要既设“高压线”,又通“高压电”,使心存歪念者不敢越雷池一步。

  好的作风,是干出来的。抓作风建设,说到底是为了更好工作,踏踏实实干事。一切问题在实干中才能解决,一切发展在实干中才能推进。群众看党员干部,不仅看他们怎么说,更看他们怎么做。好的作风,实质在真抓实干,突出的是一个“实”字,聚焦的是一个“真”字,集中体现在知与行、表与里的统一上,体现在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行动上,体现在知难而进、锲而不舍的落实上。

(责编:方蕊娟、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