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长沙晚报:责任心才是最强大的“防火墙”

颜新武
2013年06月13日11:13   来源:长沙晚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厦门将对全市165辆BRT车辆(快速公交)安装自动爆玻器,以提高车辆安全性能。经演示,自动爆玻器冲击力大,能在最短时间内使玻璃爆裂,但玻璃并不会呈喷射状爆裂,因此不会伤及乘客安全,客车在遭遇火灾、恐怖袭击等紧急情况下,车内人员可以从车窗快速逃生。 (6月12日《中国青年报》)

6月7日发生在福建厦门的BRT公交纵火案,造成47死34伤,震惊全国。纵火者陈某虽然已经死亡,但其令人发指的极端行为,仍然受到强烈谴责。陈某固然是这一惨剧的罪魁祸首,但这一案件中的一些细节,暴露出公共交通管理方面的缺陷,也值得深思。

比如,被纵火的这辆快速公交车,车窗是封闭的,虽然配备了安全锤,但起火时,乘客用安全锤怎么也砸不开车窗玻璃,致使一些乘客失去了宝贵的逃生时机,葬身火海。作为救命工具的安全锤,为何在关键时刻成了毫无用处的“烧火棒”?据专家解释,由于车窗钢化玻璃的中间部分最牢固,四角和边缘最薄弱,出现危险时,最好的办法是用安全锤敲打玻璃的边缘和四角,尤其是玻璃上方边缘最中间的地方。当时可能由于情况紧急,乘客慌乱中没有找准敲击的最佳位置。

原来如此!那么在此之前,管理部门为何没考虑到这种情况,对安全锤的正确使用进行广泛宣传?尽管这值得质疑,如今给公交车装上称为安全“利器”的自动爆玻器,也算是在遭受了血的教训后的亡羊补牢之举吧。

但是,公众还是有不少疑问。2009年成都“6·5”公交事件后,公交车窗封闭的高风险就暴露出来,此后,成都、北京等城市都把公交车窗改装为推拉式,可遗憾的是,厦门的公交车窗依然是封闭的。2009年成都公交车火灾后,成都有关部门研制出车内自动灭火系统,一旦起火,10秒内就能控制火势。厦门的公交车却没有借鉴这些做法,以致火势蔓延无法控制。专家分析,可能是出于成本的考虑。但是,成本与生命安全,哪个更重要?傻子都知道答案,有关部门之所以不愿意做,关键还是没有把乘客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缺乏对生命的敬畏,缺少对公共安全的责任心。

类似的事情不止于此。近年来,国内一些城市“窨井吞人”事故屡有发生,有的城市吸取教训、开始在窨井口安装防坠网,效果良好。但是,这一能有效防止坠井伤亡的“利器”,却并没有被其他城市采用,坠井事件于是仍然在接二连三地发生。据媒体报道,5月30日晚,江苏徐州市一名三岁男孩掉进人行道上的无盖窨井内,不幸身亡;6月9日晚,广西南宁47岁的万女士在行走时跌入井盖翻开的排水井,不幸遇难……这些无辜的遇难者,与其说死于防控“利器”的缺乏,不如说死于管理者对安全的麻木和对生命的漠视!

缺乏安全防范“利器”,固然可怕,但管理者麻木不仁,责任心缺失,更加可怕。要避免悲剧重演,筑牢安全这道墙,既要靠技防,更要靠高度的责任感和以人为本的理念。责任心,才是公共安全最强大的“防火墙”。

(责编:杨丽娜、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