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将个人就业融入社会发展需要——四论学习鹦哥岭青年团队精神 

本报评论员
2013年06月10日14:07   来源:海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从2007年开始,27位高校毕业生先后来到条件艰苦的鹦哥岭自然保护区,践行生态保护,开展科学研究,帮助村民脱贫,取得了骄人的业绩。这种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社会发展大业中,将个人的工作选择融入社会实际需要中的就业观,在就业形势日趋严峻的当下,对广大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具有特殊的启迪意义。

  启迪之一:坚守理想,拒绝享受。理想,是照亮就业路的灯塔。鹦哥岭青年团队的成员,本可以在大城市就业。但是,他们放弃了都市生活的繁华与便利,从全国各地奔赴鹦哥岭自然保护区,住进深山老林,默默付出青春的智慧与汗水。因为保护自然、保护生态是他们的理想和追求,同时,这种理想与追求,又与当今保护生态环境的社会需求相一致。他们义无反顾来到鹦哥岭,勇敢地扛起自己的责任担当。在他们眼里,为了理想,为了保护生态,吃再多的苦也没有关系。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当今一些年轻人对就业的选择是享受第一,安逸第二,根本不考虑社会的需要和个人的责任。一些大学毕业生在就业招聘会上,一说要下基层转身就闪,一听需要加班扭头就跑。这样的择业观念,与鹦哥岭青年团队相比,差距何其远也。

  启迪之二:扎根基层,大有所为。鹦哥岭青年团队把自己的所学奉献给鹦哥岭,奉献给周围的村民,奉献给海南的生态保护事业。5年时间里,他们坚持呆在保护生态的第一线,坚持扎根最基层的单位,在深山老林里做出骄人的成绩。他们的成功表明,基层天地广阔,只要用心用功,一样可以大有所为。     (下转A02版)

  (上接A01版)但是,一些青年人没认识或者是不愿意承认这一点,在选择就业的时候,一听说下基层就后退、就逃避。以海南而言,一些大学生就业,除海口、三亚以外,省内的市县坚决不去,更不要说到更基层的乡镇、农村去了。青年人需要思考:基层与城市哪里更需要你,哪里更能实现自己的理想和抱负,哪里更能发挥自己所长?只有将个人发展和社会需要相结合,才能让自己学有所用,将自己的聪明才智用到正确的地方。

  启迪之三:面对困难,永不退缩。鹦哥岭青年团队来到鹦哥岭,面对着一系列的困难:亲友的反对、恶劣的环境、简陋的条件,村民开始时的误解,盗猎分子的威胁……但是,不管遇到什么艰难险阻,他们都没有离开,反而团结合作,顽强拼搏,不懈奋斗,让一切艰难险阻都显得微不足道。反观一些人,在工作上好高骛远,眼高手低,意志薄弱,碰到一点点困难撂挑子不干,遇到一点点挑战就退缩不前。其实,遇到困难不可怕,可怕的是遇到困难就逃避的态度。想想鹦哥岭青年团队的事迹,或许会让我们增加一些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勇气。

  鹦哥岭青年团队书写了一部生动的就业教材。就业难虽是事实,但对于大学生来说,只要像鹦哥岭青年团队一样,努力练就本领,找准自我定位,积极服务社会,路就在脚下,希望就在前方。

(责编:杨媚、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