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北京日报:完善制度刹歪风树新风

——再谈遏制“人情消费”泛滥
京平
2013年06月08日10:13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人情消费”水涨船高、日益泛滥,让不少人不堪重负、不胜其扰,成为当下破坏社会风气的突出问题。刹住这股不良风气,在全社会特别是干部队伍中树立文明新风,完善相关制度机制尤为重要。

要让异化的“人情消费”这一社会痼疾回归理性,必须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明确的“乡规民约”可以随时提醒什么是理性消费,提高自我管理能力,避免被“人情消费”绑架。对于干部队伍来说,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完善公共预算和审计体系,严格监督惩戒机制,以具体举措和要求划出“礼尚往来”的红线,才能强有力地约束权力寻租的冲动。

一段时间以来,中央和北京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六项禁令”倡导廉洁自律,“十五条规定”严控会议经费、公务接待标准……定下了不少规矩。规矩定了,关键还在于严格执行。只有把要求不折不扣体现到每一个环节、每一项工作,制度、机制的约束力才会最终奏效。反之,假如“隔靴搔痒”或“一阵风”,那么再多再健全的规定、文件都将沦为“一纸空文”,解决不了实际问题。

落实规章制度,切实遏制“人情消费”泛滥,有关部门责无旁贷,领导干部要带头垂范,同时全社会也要积极参与和监督。“规定”还是“禁令”,能否落实,要看个人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

营造简朴文明、健康节俭的良好风气,制度建设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只有通过制度建设形成更稳定、更根本的体制机制,才能避免陷入“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就反弹”的循环,有效转变党风政风,带动社会风气不断发生实实在在的转变。

(责编:杨丽娜、谢磊)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