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河南日报:金庸博士咋毕业要对公众说清楚

苑广阔
2013年06月07日15:21   来源:河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日,有自称北大学生的网友在人人网上传了一张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毕业证书的照片,而证书的主人正是查良镛(金庸原名)。北大证实,金庸从2009年秋季学期开始在北大攻读博士学位。看到这张照片,很多网友好奇:89岁高龄的金庸先生是如何修满学分,完成博士学业的。(见6月5日《北京青年报》)

在攻读北京大学的博士学位之前,金庸就是包括北京大学在内的国内外十几所著名大学的荣誉博士或荣誉教授了。问题就在于,“荣誉博士”和“荣誉教授”,与学校授予正式学位的博士,有着本质上的不同。最近几年来,国内很多高校拿“荣誉博士”和“荣誉教授”当“馈赠佳品”,送给名人明星、政府官员。真正的博士学位,要经过一定时间的学习,修满规定的学分,完成规定的论文,最后还要通过论文答辩,才能拿到。北大有关人士给出的说法也前后不一:中文系原系主任陈平原教授表示,攻读博士学位的金庸应该不用到学校上课。但教授漆永祥表示,北大博士必须到校上课,否则无法毕业。

金庸的博士咋毕业的,必须给公众一个说法。这关系教育的公平问题。如果社会名人可以通过“终南捷径”轻松拿到博士学位,那么对那些寒窗苦读的学生,显然不够公平,也有损高校的社会形象——对名人另眼相看,高校有“傍名人”之嫌。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