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农民日报:只提升重点大学农村生比例还不够

施维
2013年06月07日14:36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教育部消息称,今年我国将进一步提高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比例,将去年面向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1万名招生计划增至3万名。

对于相关地区农村考生,这显然是一则利好消息。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重点大学农村学生比例不断滑落,引发社会上关于“读书改变命运”的质疑,甚至出现农村学生弃考现象。对此,教育部加大重点高校招收农村生源比例,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城乡教育公平,值得肯定,但显然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高考只是整个教育环节中的一环,在很大程度上,农村孩子和城市孩子从一开始就没有站在公平的起点上,仅仅在高招这一环节上做文章,恐怕治标难治本。如果不能从根本上改变城乡教育资源分配中的巨大差距,如果不能从基础教育阶段夯实根基,城乡教育公平就难以实现。

更重要的是,能够进入重点高校的农村学生只能是少数,在社会阶层日益固化的现实背景下,如何提高普通高校、高职高专的教育回报率,在眼下可能比关注重点大学的录取比例更迫切。

(责编:常雪梅、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