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北京日报:光伏争端再显欧盟短视自私

2013年06月07日10:33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欧盟委员会4日决定向中国输欧光伏产品征收临时反倾销税,引发业界激愤。面对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前不久访德时的大声呼吁和前一天晚上的苦口婆心,面对中欧相关业界的极力警告和反对,欧盟依然采取这种不公正的举动,真够一意孤行的。

中欧光伏争端已非一日,对话磋商一直在紧张进行。但不得不说,在这种涉及双方重大经济利益的问题上,欧盟一方的诚意和灵活性都大大不够,只在意自己的私利,而完全不顾及对方的利益诉求。这样的谈判过程是痛苦的,任何贸然的行动也都很不负责,只会招致大范围的负面效果。这种负面效果,并不止于损害了中国相关产业的发展利益和经济利益,也在于对欧盟自身来看,同样是得不偿失、弊大于利的坏招。为了短期的眼前利益,而抛弃长期的合作利益,如此缺乏战略眼光,后果只能是损人不利己。

应当看到,这样的戏码在中欧贸易中已经不是第一次上演了,而大多数受伤的总是中国一方。这应当引起我们的反思。必须认识到,在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的洗劫之后,中国外贸环境的持续恶化已是不争的事实,即便世界经济开始回暖,欧美市场需求增加,中国外贸也已经不再可能像危机前那样,长期保持超高速度的增长。在这种大背景下看待中欧贸易争端,我们就必须要有据理力争的实力,也要有适当反击的勇气。长期以来,中国为了维护中欧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大局,往往在退让、妥协,在损失自己的利益,但事实说明,对于那种短视自私的做派,只有强有力的回应才能将其敲醒。作为世界贸易的最大参与者和组织者,中国有条件、有能力实现这样的角色增进,理直气壮地争取自己的利益。

世界经济、世界贸易是一个大游戏,我们不能总被“零和博弈”困扰。面对随时可能会激活的贸易保护主义,面对日益滥用的贸易救济措施,中国只有立足于敢应战、敢决战,才可能最大程度地避免贸易战,去争取到双赢、多赢的局面。这是中国作为世界贸易大国的必要修炼,也是我们为捍卫国家利益、捍卫世界贸易自由所肩负的当然责任。这样的努力,实应累积于一个个诸如光伏争端这样的具体案例之中,直至彻底扭转这些年的被动局面。

(责编:杨丽娜、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