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河南日报:最严高考需要人性化“补丁”

晏 扬
2013年06月07日08:45   来源:河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今天开始的2013年高考,可谓“史上最严高考”。在吉林、江西等省,高考安检动用金属探测仪。只要探测仪一响,即便只是文胸后面有两排金属搭扣,也将被拒之门外。因此,吉林一位高三班主任特意给学生们总结出了高考“穿衣宝典”:文胸要换成背心,裤子穿松紧带儿的,鞋子最好是一次成型的塑料凉拖……

“史上最严高考”虽然让一些学生感觉尊严被冒犯,但是在作弊已经高科技化的现实下,金属探测仪的上阵其实是好事——高考公平又多了一份保障。事实上确保高考公平,监考手段的严厉只是一方面,人性化举措也不可或缺。今年高考山东制定的“验脸”入场新规,值得肯定。

若考生忘带或遗失准考证,可先验证考生的相貌,安排其进场考试,同时要求考生领队在考试结束前将准考证送到考场,若准考证确系丢失则由招生办补发;若发现考生重号,可先安排考生进场考试,同时责成有关人员立即查明缘由,做出处理;若考生忘带2B铅笔、塑料橡皮、圆规、三角板等,主考可指示考务组提供……这是山东省制定的2013年夏季高考偶发事件处理工作程序的部分内容。这一系列人性化举措,对考生的高考权是一种呵护。

“验脸”入场会破坏高考公平,或者会给作弊者以可乘之机吗?显然不会,因为考生领队(或考生的家人)必须在考试结束前将准考证送到考场,如果确系丢失则由招生办核实补发,其中并没有空子可钻。显然,这一举措并不会带来什么弊端,却能让考生及时参加考试,何乐而不为?

说起来令人遗憾,像这样的人性化举措,在很多地方的很多考试中,偏偏是明知可为而不为。前年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在西安市一个考点,36岁的陈女士因忘带身份证而被拒绝入场,她下跪恳求仍遭拒绝。随后,陈女士拿到家人送来的身份证,又因开考已过15分钟被再次拒绝进入考场,她再次下跪,但仍无济于事。为了考研,陈女士已经复习一年多,被拒入场后她一直站在考场外,等考试结束时,她已经泪如雨下。

维护高考公平和考试秩序,需要制定严格的制度和纪律,但说到底,这些制度和纪律是为考生服务的,而不是为了刁难考生。在不破坏高考公平、不影响考试秩序的前提下,考试部门应该体谅一些考生的疏忽大意,以更多人性化举措保证考生顺利参考、考得舒心,从而考出最高水平。这样做既维护了每名考生的高考权,也无损高考公平。⑧8

(责编:杨丽娜、谢磊)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