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福建日报:“领导信箱”要发挥作用

陈开冬
2013年06月07日08:39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年来,不少地方纷纷在官方网站上开通“市长信箱”或县长、区长甚至局长之类的“领导信箱”。这本来是一件好事。这些信箱设立的初衷,是想把网络这一媒介作为官员与民众互动沟通的平台,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及时收集民思广纳民意,及时受理、解决群众诉求,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然而,不少地方官方网站上的“领导信箱”,却成了摆设。甚至一些“领导信箱”做得更绝,设起防火墙,将网友留言视为“非法广告”,将民众诉求渠道堵死。

人们不禁要问,一些领导干部坐在办公室里查看群众邮件都不情愿,何况到基层走访调研、和群众在一起?长此以往,只会严重挫伤民众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不仅破坏政府的形象,还让政府失信于民,影响干群关系,甚至还会激化矛盾。

毋庸置疑,政府网站推出的“领导信箱”,是E时代下政府与公众互动的一种新方式。这些“领导信箱”只有做到用心经营,精心呵护,真诚服务民众,才能成为官民沟通的“连心桥”,否则,就会成为摆设的“花瓶”,中看不中用。

因此,要想让“领导信箱”真正发挥作用,还需进一步完善配套措施。笔者建议,要对政府网站有所规范,做到权责分明。要建立起相应的监督机制和问责机制,对更新不及时、民意回应不到位的相关责任领导加大问责惩处力度,才能真正使“上网交心下网服务”、“网上问题网下解决”成为一种良好的工作常态。 

(责编:杨丽娜、谢磊)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