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吉林日报评论员:先行先试 务求实效

——三论长吉图开发开放战略
2013年06月06日13:35   来源:吉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先行先试,是长吉图开发开放战略的关键词,是最大的政策优势,更是国家赋予吉林发展的“尚方宝剑”。今年是我省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关键之年,用好、用足“先行先试”,关乎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建设,更关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四年来,“长吉图”不负众望,立足先行先试,成绩斐然:腹地长吉卫星城镇、开发区和工业园区快速发展,形成经济隆起带;沿边延边州开放“前沿”功能日趋完善;窗口珲春开辟诸多跨境运输通道,公路铁路建设步步推进……正是先行先试这一“政策高地”,为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的发展注入了活力,在不断的挖掘自身潜力和自觉创新中,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跨越和突破,收获了丰硕的改革红利。先行先试是更快更大发展的内生动力,其重要作用在长吉图战略中的意义不言而喻。

站在新的起点,如何用好、用足“先行先试”,不为传统路径、地域思维所限,抢抓机遇、创新发展,是摆在吉林人面前的重要课题。

用好、用足“先行先试”,在机制体制创新上务求实效。随着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经济总量持续提高,体制机制创新的需要更加迫切,仍然是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的发展之途、动力之源、活力之根。推进行政管理、金融、区域合作等方面的体制机制创新,就能为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的建设打造最佳的发展环境。

用好、用足“先行先试”,在开放合作上务求实效。积极发展各具特色的国际合作产业园区、边境经济合作区、边境互市贸易区和出口加工区,建立一批对外开放合作的重要载体。

用好、用足“先行先试”,在生态环保上务求实效。未来,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要树立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升生态文明水平。

先行先试促发展,务实前行谱新章。先行先试,犹如为吉林的发展开辟了一条快车道,可以想见,只要我们团结一心,奋发进取,就能更快地迈向科学发展、富民强省的美好未来!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