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南方日报:警惕“舌尖腐败”转入单位食堂

程 君
2013年06月05日15:49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央三令五申整治腐败,为何越是整治下面的官员越喜欢想方设法的找对策呢?特别是从外面聘请请大厨来饭堂加工饭菜……”最近在清远新闻网上一网民举报清远某基层部门“舌尖腐败”的帖子,引起了不少网民围观。

中央“八项规定”和“六项禁令”的出台和实施,以雷霆之势,向令人深恶痛绝的官场奢侈消费风气发起了一场宣战和围剿。清远的一些高档餐饮业也在经历严冬,上客率锐减,名酒佳肴大量滞销,一场前所未有的“厉行节约”风暴正在席卷凤城,并引发清远餐饮业格局的震荡和重组。虽然公款吃喝之风得到有效遏制,很多政府单位和公职人员不敢到豪华餐厅和高档酒店“潇洒走一回”,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一些单位和官员灵活变通,把吃喝阵地偷偷转移到了不为外人所知道的“安全地带”——单位饭堂或单位招待所,继续延续着自己昔日的滋润日子。

树欲静而风不止。这种“逆袭”的怪现象值得有关方面加以警惕和防范!

“八项规定”余威犹在,各地“怪招”屡见不鲜。一些贪嘴的官员认为,去外面豪华宾馆吃喝,目标太大风险更大,那何不打打自己饭堂的主意、对单位食堂进行一番“深度”改良呢?去年底以来,笔者用心对清远的一些单位饭堂进行了一番观察,发现“八项规定”以来,一些单位没有食堂的纷纷斥资兴建;有饭堂的则“更上一层楼”,对里面设施高标准重新装修一番,从外面看显得普普通通,走到里面看则富丽堂皇,与星级宾馆不分上下;在遴选厨房工作人员方面也花不少心思,甚至高薪从四五星级酒店请来大厨,从社会上招来年轻漂亮的服务小姐;在采购菜式用料上更是颇费周章,精挑细选,名贵海鲜、鲍参翅肚、山珍海味……丝毫不逊那些豪华酒店。贵烟照抽,于是便有了“红塔山盒里藏熊猫”的调侃;名酒照喝,于是就有了“矿泉水瓶装茅台”的笑谈。

这些在单位食堂上演的挂着工作餐幌子的新公款吃喝之风,正有潜滋暗长不断蔓延之势。无怪乎很多市民对中央“八项规定”打心里拥护举双手赞成,但又忧虑“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担心下面执行起来变了形走了样,公款挥霍之风不过是从明里转向地下,从星级宾馆转移到单位食堂罢了。

“舌尖腐败”悄悄转入单位食堂和单位招待所,证明了监管机制的确存在缺口和空白地带,必须在明确接待标准等方面进一步完善监管机制,把有可能卷土重来的吃喝漏洞及时堵上,课以重典,罚一儆百,才能让公款豪吃之风无所遁形,才能巩固“八项规定”实施以来所取得的来之不易的成果,才能真正让老百姓心服口服一致拥护。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