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钱江晚报:金饭碗与铁饭碗

董碧辉
2013年06月05日08:37   来源:钱江晚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据《北京晨报》报道,北京将首次面向全国招聘聘任制公务员,6名应聘成功者将以年薪不低于20万元的待遇加盟市科委、市交通委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成为其高级主管。拟聘任人员将在北京组工网、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北京市人事考试网以及各招聘单位官方网站公示7天。这些公务员聘期2至3年,年度绩效考核不合格的可被解聘,打破公务员“铁饭碗”的“传说”。

公务员聘任制其实已经不算是一个新鲜事物,《公务员法》第九十五条有明文规定:“机关根据工作需要,经省级以上公务员主管部门批准,可以对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和辅助性职位实行聘任制。”深圳市早在2007年就开始试点公务员聘任制,最近两年上海、河南、福建等地也陆续开始推行这项改革。北京这次面向全国招聘聘任制公务员,引起众多关注,恐怕不低于20万元的年薪待遇是一大亮点。很多人将其称之为金饭碗。

那么这没有编制的金饭碗其成色几何呢?想起一条新闻,哈尔滨市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事业单位编制环卫工,结果引来了29位硕士。而每年公考也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热得发烫。所以编制的分量是很重的。重到人家可以忽略工作强度、收入等问题而趋之若鹜。没有编制的金饭碗,想捧的人当然很多,但是相较于体制内的铁饭碗,恐怕还是要逊色许多。

金饭碗不是谁都能捧,捧上了也不能一直捧下去,因为年度考核不合格就会被解聘。但要以此打破公务员铁饭碗的传说,任重而道远。2006 年《公务员法》开始实施,其中对公务员辞职、辞退等做出了严格、详细的规定,并首次以法律形式将“引咎辞职”、“责令辞职”引入公务员管理之中。但是在实际操作中,除了点儿背在办公室玩游戏、打扑克被督察人员撞到外,真正因为考核不合格而被辞退的还是凤毛麟角,铁饭碗的含铁量仍然十足。所以金饭碗的含金量,不在于高级主管的职位,不在于20万元的年薪,而在于这种能上能下、能进能退的选拔用人机制能在多大程度上完成对体制内公务员的逆袭。

不怕给公务员高薪,不怕给公务员种种福利,只要这些都是透明的、公平的。只要与这些高薪和福利匹配的公务员是群众认可的,是能凭自己的技能和态度服务好民众的,那么铁饭碗可以变成金饭碗;反之,倘若没有服务意识,滥用手中的权力,这样的铁饭碗就应该让它变成瓷饭碗。

金饭碗的含金量,不在于高级主管的职位,不在于20万元的年薪,而在于这种能上能下、能进能退的选拔用人机制能在多大程度上完成对体制内公务员的逆袭。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