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陕西日报:限时清退会员卡的三重信号

杨维兵
2013年06月03日09:06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日前,中央纪委下发《关于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的通知》,要求纪检监察系统在职干部职工在6月20日前自行清退所收受的各种名目的会员卡,做到“零持有、零报告”。

部分高档隐秘场所的会员卡已成为少数官员腐败变质的新载体,纪检干部作为“管人的官”“管纪律的官”,也容易成为部分利益群体拉拢腐蚀的对象。中纪委下发关于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的通知,看似是一起简单的工作安排,其背后却透露出多重积极信号。概括起来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一是折射出中央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决心。“公生严,廉生威”,要想公平公正的执纪执法,需要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身正不怕影子斜”“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全国各级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优秀了,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作风建设的各项规定才不会成为空谈。中纪委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限时清退会员卡,不仅为其他行业和领域做出了表率,树立了榜样,而且是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有力举措。

二是折射出中央将重拳整治会员卡腐败。我们党历来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并取得了很多实实在在的成绩,但国家幅员辽阔,工作面宽量大,在一些地方和领域,总有少数干部心怀侥幸,做一些违法违纪的事。近年来,实行会员制的高档豪华隐秘会所已成为一些地方领导干部行贿受贿、贪污腐败的重要场所,会员卡也成为一些人进行权力寻租的“利器”和“工具”。中纪委从自身“开刀”,限时清退全国纪检监察系统的会员卡,折射出会员卡腐败已进入了中纪委重点整治范围,预示着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纪委将重拳整治各领域各阶层的会员卡腐败行为。

三是折射出中央将进一步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不仅关系着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而且决定着党和国家的未来。近日公布的《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规定》,为我们党“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证和法理依据,对推进我党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编:程宏毅、谢磊)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