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解放军报:党员干部要敢于讲真话

■黄集骧
2013年06月02日09:44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贯彻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充分发扬党内民主,要积极倡导和支持党员干部讲真话。所谓“真话”,是指切合实际的话、有真知灼见的话、能反映客观规律的话、剖析时弊解决问题的话等等。总之,就是要讲实事求是的话,实事求是地讲话。

  早在党的七大上,毛泽东同志就曾告诫全党:“讲真话,每个普通的人都应该如此,每个共产党人更应该如此。”然而现实工作中,有的党员干部讲话只讲成绩功劳,回避问题不谈差距;有的喜欢揣摩上级意图,拣领导爱听的话说;还有的“老好人”思想严重,怕伤和气、怕得罪人,讲真话吞吞吐吐,藏着掖着。讲正确的废话多、讲漂亮的空话多、讲严谨的套话多,这一现象说到底是患得患失的名利思想在作怪,是党性不纯的表现。

  讲真话,是我们党一贯倡导和坚持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党正确决策、科学领导、不断发展的重要保证。正确的决策需要正确的信息,正确的信息需要靠真话来传递。党员干部讲真话,承载的是责任,考验的是党性,检验的是能力,反映的是作风,体现的是品行,直接关系到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什么时候坚持实事求是,多讲真话,什么时候我们党和国家的事业就胜利、就前进;哪个单位讲真话的民主氛围营造得好,哪个单位的工作就容易干出成效。反之,不敢不愿讲真话,虚报浮夸,弄虚作假,党和人民的事业往往就会遭到挫折和失败。一名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的党员,是不会惧怕讲真话的,也必然敢于讲真话。

  党员干部有责任有义务营造讲真话的条件和环境。首先,要带头讲真话,有一说一,实事求是,从我做起,努力营造讲真话办实事的良好环境。其次,要善于听真话,鼓励部属讲心里话,反映真实情况,并敢于为讲真话的人主持公道。如此,才能激发党员和官兵为党的事业建言献策的积极性,集中群众智慧,做出科学决策,办好各项事情。

  (作者系成都军区某部党委书记)

(责编:李放、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