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新华时评:让孩子多些梦想

张丽娜
2013年05月31日20:25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六一”是孩子们的节日。在这个代表着快乐、寄托着希望的美好节日,让我们祝福所有孩子快乐生活、健康成长。

童年是人生最能造梦的时期。一切还刚欣欣然张开眼,无论是图书电视中的童话动漫还是形状多样的玩偶,甚至一捧清水、一把沙土,都能为好奇的孩子们打开梦想之窗,引发孩子们的奇思妙想。有梦想就有快乐,有快乐就有身心健康。

然而在快节奏发展变化着的当今中国,孩子们的梦想正在被成人化、格式化。一条微博就曾引发人们热烈讨论:学校老师要求小学生要3分钟内完成100道口算题,下课除了上厕所不准走出教室,一天上厕所不准超过3次,所有书皮都一模一样,所有的铅笔笔尖都一样粗细。尽管是个极端案例,但这种“一刀切”教育模式在生活中俯拾皆是。其结果,不仅剥夺了孩子们的自主思考,限制了孩子们的自由行动,而且扼杀了孩子的个性,让童年的梦境缺少色彩,让孩子们的未来单调乏味。

孩子的世界里没有那么多价值判断,也没有那么多人情世故,稀奇古怪的想法、各不相同的举动,恰恰是孩子们自由快乐的源泉。美国一位妈妈曾把幼儿园告上法庭并且胜诉,原因仅仅是老师教孩子认识了字母“O”,这个可以是“苹果、太阳、足球、鸟蛋”的圆形从此变成了一个冷冰冰的字母,孩子可能由此失去想象力,就像一只小鸟被剪掉了翅膀。

哲学家罗素说:“参差多态乃幸福的本源。”孩子们的世界更是如此。中国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千姿百态、千差万别的个人梦汇聚一起,便是宏伟壮丽的中国梦。尊重孩子的梦想,让孩子们多一些自由想象的空间、自主创造的机会,不仅是为了孩子快乐生活,更是为了他们飞得更高更远,使我们民族拥有更加丰富的精神世界、更加强大的创造能力。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