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广州日报评论员:抓牢加快发展促转型的“牛鼻子”

李龙
2013年05月31日14:05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广州市重大项目开工动员会昨天举行,全市共有105个项目开工,总投资约1004亿元。这么多的重大项目同时开工,对广州来说无疑是件大事,它不但能带动广州的经济发展,更能以此来推进广州的转型升级,为广州的发展增加后劲,并惠及民生。

重大项目投资规模大、辐射带动力强,堪称加快发展促转型的“牛鼻子”。广州一直将重大项目建设视为“率先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州”的重要抓手和新型城市化发展的有力支撑,从“新广州·新商机”系列推介会到“广货全国行”、“广货网上行”……广州鼓励企业加大投资,增强招商引资实效,切实改善营商环境,一批批重大项目落地生根,为稳增长起到了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广州一直围绕加快发展促转型的要求,瞄准“微笑曲线”两端筛选重大项目。这些项目的产业类型涵盖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基础设施、科技、教育、卫生等多个领域,其中又以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这无疑将进一步加快广州调结构促转型的发展步伐。

今年广州计划统筹推进全市重大项目282个、完成投资超1000亿元,预计可带动固定资产投资4000亿元,这不仅对增强广州可持续发展能力具有深远意义,而且重大项目的发展又将为民生大手笔投入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广州一方面要通过创新资金扶持、国土规划、金融服务、人才和科技等优惠政策,吸引科技含金量高的大项目落户;另一方面又要进一步精减审批事项,优化办事程序,提高企业服务水平,为重大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广州作为市场开放度高的城市,还应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谋划储备更多的符合转型发展方向、增强后续发展动力的重大项目,形成重大项目建设循序渐进、滚动发展的良性机制,为广州的未来发展积蓄更强有力的后劲。

(责编:吴斌、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