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大众日报评论员:既当官员,莫当会员

邵方超
2013年05月31日13:27   来源:大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5月27日,中纪委公布了一项决定,要求纪检监察系统在职干部职工要在6月20日前自行清退所收受的各种名目的会员卡,做到“零持有、零报告”。此举意味深长。

小小的一张会员卡,很多官员对此不以为然。总觉得收受一些会员卡算不得什么。手持会员卡,打打高尔夫,做做美容保健,泡泡温泉,因为地点私密、空间封闭,那些官员尽可以“高枕无忧”。又因能成为豪华会所的会员,是地位与身份的象征,故深受个别官员喜爱。

中纪委的决定,表明了会员卡腐败已不是小问题。反过来,这一社会风气又在影响官员个体,因为腐败群体赋予官员个体力量,不用担责、法不责众,一些官员就很容易立刻屈从这种诱惑,从而助长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别人为什么会给你会员卡,发展你当会员,其实谁都心知肚明,“还不是看重咱手中的那点权力”。一般求官员办事的原因无非是资源少、有障碍、需关照,等等,俗话说“吃人嘴软,拿人手短”,既然礼尚往来,就得“有来有往”。这就难免有些官员拿手中的公共资源去交换,甚至不惜为此破坏资源分配的正当程序和标准。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中纪委的这一决定,正人先正己,让官员一下认清了“小小一张会员卡”并非小事。党的约束性纪律和制度的建立执行,最根本的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曾表示“首先要从我和中央纪委常委做起,纪检监察干部要做严守纪律、转变作风、拒腐防变的表率。”此次清理会员卡,果然从全国纪检干部做起。这个头带得好!

官员会员,应当两道,这是一种“壮士断腕”的决心,但实现自我净化,划清官员会员之间的界限,完全靠自律是不够的。在我国,此前各级纪检部门都出台了类似规定,但在具体操作层面却存在很大缺陷。目前我国尚无专门针对会员卡发行和使用的法律法规,致使会员卡长期处于灰色地带;豪华会所门槛高,一般人不易进入,又造成了对腐败官员的取证难,查处难。

所以,治理会员卡腐败必须出重拳。不仅要加强对以会所为代表的高消费场所的监管,加大对商业贿赂的打击查处力度,严格落实各类会员卡的购买、使用实名登记制度,还必须让各级纪检、监察、司法、审计等机关和部门发挥好各自的职能作用,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同时,积极开辟、建设群众评议和社会监督渠道,使会员卡腐败无处遁形。

对会员卡,做到“零持有、零报告”,说到就得做到,善始善终、善做善成,防止虎头蛇尾,要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反腐成效和变化。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