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福建日报:从清理会员卡开始扎牢反腐笼子

胡印斌
2013年05月31日13:20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7日,中央纪委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要求纪检监察系统在职干部职工在6月20日前,自行清退所收受的各种名目的会员卡,做到“零持有、零报告”。

中纪委在纪检监察系统开展清理会员卡行动,不仅可以切实推动纪检监察干部的作风建设,也可以有效遏制社会上已呈泛滥之势的会员卡腐败。

这些年来,原本作为一种身份识别标志的会员卡,越来越被异化,甚至成为权钱交易、利益交换的灰色地带。与以往的行贿受贿有所不同,如今部分官员的权力寻租,往往通过高档场所的奢侈消费来进行。一张薄薄的会员卡,承载的是隐秘的利益输送。

会员卡与消费沾边,又有一定的隐秘性,使得设租、寻租的行为蒙上了一层“正当消费”的保护色,从而大行其道。权钱交易的双方,不再有伸手必被捉的风险,往往也就安之若素,在不动声色间实现了利益的勾兑。这其中受到伤害的,只能是公共利益。

诚如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同志所言,小小会员卡,折射出作风大问题。中央纪委严厉整肃收送会员卡之风,是一种务实的反腐败之举,值得期待。当然,会员卡能否真正按时清退,实现预期的政策效果,从而营造出一个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还需要一些后续的努力。

一方面,依靠官员自我净化当然会有效果,但还远远不够。应充分发动广大民众参与进来,多一些监督,就会多一份动力,也才能真正将这一活动推向深入。毕竟,私人会所再隐秘,也不可能躲得过所有人的眼睛。

另一方面,清理会员卡不能止于纪检干部,而是应逐步扩展到所有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那些易于发生腐败的权力部门。“张于近,弛于远,则不一也”,关于法令贯彻的这一主张可为借鉴。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需要全体成员一体遵守,共同努力。更何况,目前社会上收送会员卡等风气,日见普遍,渐成顽疾。

其实,世界上不少国家都对政府工作人员持有奢侈消费场所会员卡作出限制,在这方面,我国尚无相关的有针对性的明确规定。那么,就从现在开始,从清理会员卡这件实事开始,渐次扎牢制度的笼子。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