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北京日报:“清卡行动”是净化干部风气的重要一步

汤华臻
2013年05月31日09:41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7日,中央纪委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决定在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此前,中央纪委已下发相关通知,要求本系统在职干部职工在6月20日前自行清退所收受的各种名目的会员卡,做到“零持有、零报告”。

在当前形势下,中央纪委向自身“开刀”,既是纪检监察队伍的一次“自我净化”,也再次向全党全社会表明了决心,展示了反腐工作的清晰思路。从本系统内清退会员卡这一具体措施着手,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必将对整个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起到示范作用。

随着“卡时代”的到来,持卡消费已经成为一种时尚。健身、美容、餐饮等各种名目会员卡遍地开花,亲友馈赠、公司福利不一而足。应该说,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这种消费模式有其存在的价值和意义。然而,由于缺乏健全的发行和使用规范,“会员卡”长期行走在灰色地带,逐渐成了官商勾兑关系的遮羞布,沦为利益输送的传输带。值得注意的是,不止会员卡,类似腐败形式还有不少。一些官员心存侥幸,以为不拿现金、实物,没有直接的权钱交易就可瞒天过海,行贿者靠着上万乃至几十万上百万的预付卡、支付凭证等,分分钟便傍上了“权力”……当前,这种不正之风较为盛行,尤其是在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出台之后,明目张胆的行贿受贿大幅收敛,权力寻租转向隐秘渠道。

这时候开展“清卡行动”,无疑是净化干部队伍风气迈出的重要一步。就目前会员卡泛滥的严峻性来看,这既是对纪检监察干部的要求,也应引起其他系统各级干部和公务员队伍的足够重视。“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会员卡虽小,反映的却是不正之风,暗藏的可能是权钱交易。若不加以清理、不加以规范,长此以往,不仅一些官员个人可能被腐蚀拉下水,党风建设也容易出大问题。从小处抓起,从点滴做起,防微杜渐,反腐倡廉工作推向纵深才更有底气。比如这次“清卡行动”,如果实实在在得以贯彻,完全可以斩断一些利益链条,促进党员干部和公务员作风有一个转变。

党风问题关乎党的生死存亡,须臾不可放松。当前,面对新形势、新挑战,面对前所未有的价值冲击、利益诱惑,很有必要与时俱进整顿党的风气,尤其是以当前群众最关心的具体问题作为突破口。全党即将展开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是一个重大的决策、部署和举措,还是要从群众意见最多、关注最多的具体问题入手,发现一个、解决一个,让老百姓看到实实在在的作风改变。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个系统性工程,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纪检监察系统会员卡清退专项行动作为一项具体抓手,正受到社会极大关注。我们期待这次行动能够扎实见效,能够积累改作风和反腐败的有益经验,为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而注入正能量。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