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重庆日报:对“会员卡腐败”零容忍

吴昊
2013年05月31日08:53   来源:重庆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日,中纪委要求纪检监察干部清退所收受会员卡。按照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的要求,在6月20日前自行清退所收受的各种名目的会员卡,做到“零持有、零报告”。对“会员卡腐败”的治理,因此再度引发关注。

目前,随着打击腐败犯罪力度的加大,官员直接收受钱财或银行转账等“传统”贪污受贿形式逐渐被规避,有的人就以送小礼物、小纪念品等名义,将隐藏巨大经济利益的会员卡赠送给官员。门槛高、安保严甚至不对外开放的会所,如高尔夫会所、美容养生会所、温泉会所、雪茄会所等,因此成为部分官员进行权力寻租、享受奢靡所青睐的场所。由于地点私密、空间封闭,会所成为各种关系“勾兑”的最佳场所,会员卡成为推助官员腐败的新温床,值得高度警惕。

很多国家都明确规定,严禁政府工作人员参加商人出钱组织的娱乐休闲活动,对其持有奢侈消费场所会员卡也有诸多限制。针对“收卡贿赂”,2011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由七部委联合起草的《关于规范商业预付卡管理的意见》指出,商业预付卡市场也存在监管不严、违反财务纪律、缺乏风险防范机制、公款消费和收卡受贿等突出问题,严重扰乱了税收和财务管理秩序,助长了腐败行为。中纪委关注到了当前在社会中造成恶劣影响的“会员卡腐败”,此次开展的会员卡清退活动,就是对这种腐败问题的有力打击。

“会员卡虽小,折射出的却是作风建设的大问题,反映的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如何根治“会员卡腐败”?一方面必须出“重拳”治理,斩断其背后的利益链,有效地约束权力,杜绝各种“权力寻租”的可能;另一方面,工商、税务等部门要加强对以会所为代表的高消费场所的监管,加大对商业贿赂的打击查处力度,针对出现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问题,要制定严密的措施,严格落实各类会员卡购买、使用的实名登记制度,堵住漏洞。

“正人必先正己”,这次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是纪检监察系统推进反腐败斗争的一项重要举措,体现了中央对腐败零容忍的态度。今年以来,中国反腐进程正在环环相扣的“组合拳”中扎实推进,从强调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事项开展抽查核实,到各大网站开通举报专区;从首次一对一约谈派驻到中央和国家机关的纪检组组长、纪委书记,再到要求中央巡视工作开创新方式方法。约谈也好,会员卡治理也好,都体现了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反腐思路。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