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新民晚报:午休清场是“衙门”作风

胡印斌
2013年05月31日08:39   来源:新民晚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在北京朝阳区政府办事大厅等候办手续的市民发现,如果赶上大厅工作人员午休清场,所有办事群众都会被保安轰出来,大厅里有空椅却不让坐,办事群众要在路边干等一个半小时。对此,朝阳区投资服务大厅办公室回应,清场是因为办公窗口无人值守不安全。

政府办事大厅里有的是空椅子,民众却依然被轰出去,要么下午再来,要么路边傻等,这样的做法实属不该。政府本来有向民众提供公共服务的义务,双方应该是平等的关系,办事大厅也应该是一个共享而非独享的空间,为什么一定要午间清场,把大家都驱赶到马路上去呢?

管理方依据的安全方面的考虑,并不具有说服力。面对面“开放式”交流的办公方式,不是午间关闭大厅的理由。一则,可以安排工作人员轮流值守,轮流午休;再则,还可以划出专门的等候区域,明示告知,相信前来办事的民众并不会随意越界。甚至还可以“考虑像银行一样装一块玻璃”,以实现午休、等候互不冲突。

仅以午休而言,似乎也并非理直气壮。国家工作人员依法享有午休的权利,这一点并无问题,但是,具体到政府办事大厅,则可以多一些灵活和变通。这是因为,将众多部门集中到一起办公,本来就是一项便民措施,如果依然按部就班、午间清场,则未免有违便民这一宗旨。办事大厅完全可以通过轮休、倒班等办法,在保证休息的前提下,像银行、邮局等那样实现午间“不打烊”办公。

明明可以这样做,却没有这样做,而是摆出一副冷冰冰的“衙门”面孔,足见时下政府转变作风的艰难。尽管建起了现代化的办事大厅,但充塞其间的,仍然是高高在上的管理者本位意识,而非人民本位、社会本位的理念。事实上,正是因为在思想、观念、意识上缺乏服务的考量,才导致具体的行政行为每每偏离了公共服务的宗旨。

老百姓对于现代政府的要求其实并不过苛,只要能够顺顺当当、尽可能快地把事情办了,就可以了。这样的诉求反映在政治伦理上,即是政府应该以人为本,为公众提供服务,而不是动辄以这样那样的理由降低公共服务的品质、提高公共服务的门槛。为什么不能让老百姓随来随办,而是一定要候着、枯坐、干等呢?

可见,问题的关键在于政府应该迅速转变职能,实现从管理型向服务性的跨越,就像十八大报告提及的那样,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这其中,涉及到宏观调控、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等方面的内容固然十分宏大,而公共服务方面的内容尤其与每一个老百姓息息相关,不可不改。而任何宏大目标的实现,其实都离不开“午间清场”这样看似细微的小事。

(责编:方蕊娟、谢磊)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