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工人日报:禁剩饭剩菜 先去“面子文化”

龙敏飞
2013年05月31日08:29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在公共场所进餐,有剩菜剩饭习惯的人要小心了,你可能因此受罚——5月28日,从湖北武汉市文明餐桌行动领导小组会上传出信息,武汉将对宾馆、饭店、餐馆、学校食堂、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食堂剩饭剩菜行为制定处罚办法,现征集市民建议、意见。(见5月29日《武汉晚报》)

  其实,对剩饭剩菜进行处罚,在一些自助餐厅早就如此,如今扩展到其他餐厅,是监管触角的扩大,如果能切实执行,那剩饭剩菜的出现必然会大幅减少,这也契合了中央一直提倡的厉行勤俭节约规定。

  欣喜之余,还想追问的是,为何一些人要铺张浪费,吃不完也要点很多饭菜呢?说到底,还是因为“面子文化”。在中国,要搞庆祝活动,不搞场晚会,不请个明星,似乎是丢脸的;要请人吃饭,如果菜点得刚刚好,会担心被人说“小气”,甚至被看不起……禁止剩饭剩菜,先得反思“面子文化”。只要“面子文化”还真实地存在着,类似剩饭剩菜的铺张浪费,难免会真实地上演。

  在我们的“面子文化”里,铺张浪费成了“有面子”的行为,不仅体现自己的大度与大方,更体现对对方的尊重与重视。于是乎,为让对方满意,攀比、浪费之风盛行,虽然满足了当事人的大气快感,却浪费了不少社会资源。也许有人会说,我浪费的是自己的钱,关你何事?但钱是你自己的,资源却是全社会的,不管出于何种目的,为了达成何种愿望,铺张浪费是可耻的。

  禁剩饭剩菜易,去“面子文化”难。尽管摒弃这种承袭多年的糟粕意识已是社会共识,铺张浪费可耻也被人熟知,但“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纷繁的人情之下,敢于去尝试打破这种“面子文化”的人可能并不多。人人都不愿迈出第一步,“面子文化”愈演愈烈。

  因而,要禁止剩饭剩菜,更要去“面子文化”。只有将这种不文明的意识去除,铺张浪费现象才不会出现,有人对剩饭剩菜指指点点,也才不会遭遇非议。否则,即使用强硬的措施禁止剩饭剩菜,但在“面子文化”的主导下,还可能出现其他大手大脚的消费,同样会造成社会资源的浪费。□龙敏飞

(责编:方蕊娟、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