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江西日报:农民工收入超大学生需理性对待

蒋璟璟
2013年05月30日14:36   来源:江西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2年末,外出农民工人均月收入水平为2290元,增长11.8%。而根据教育咨询机构麦可思发布的一项调查,截至去年6月25日的2012届本科毕业生中,69%的毕业生起薪不到2000元,低于农民工。(5月28日《21世纪经济报道》)

在我看来,判断求职者身价高不高,收入多与少,不能单纯看他的身份,而应该看他创造的劳动价值与工资待遇是否成正比。大学生虽然学历高,但是我国产业结构升级和产业梯级转移相对滞后,目前大学专业设置与市场需求之间存在结构性失衡的矛盾,再加上就业形势严峻,大学生往往没有从事与其学历相适应的工作,所从事的工作技术含量并不高。大学生工资不如农民工,实际上与人才结构、产业结构配置不合理有关,并不能说明人才贬值,大学生身价不如农民工。

其实,除了苦脏累、高劳动强度行业与少数技术熟练的农民工外,与大学生相比,农民工处于更劣势的就业地位,多数农民工的工资比大学生低。不少农民工工资在最低工资标准附近徘徊。农民工工作时间长,工作苦脏累、工伤风险大,工作不稳定,也是不争的事实。没有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没有办理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劳动条件、居住环境恶劣,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不在少数。

在这方面,大学生的情况好得多。他们凭借学历优势,与用人单位的谈判有一定话语权。因此,大学生暂时调低就业期望值,就业率就可能有所上升,收入也会有所增长。简单地说大学生工资低于农民工,对大学生与农民工都不厚道。换个角度讲,大学生就业预期降低,也是在提醒高校提高教育质量,培养适合社会需要的人才,引导部分人接受职业教育,改变千军万马过高考独木桥的“单腿”教育格局,并非坏事。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