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江西日报评论员:紧握信仰的接力棒

——论一心为民的共产党人龚全珍
2013年05月30日14:31   来源:江西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有这样一位将军,从农民到将军,他出生入死;从将军到农民,他无怨无悔。他的事迹和精神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他,就是开国将军甘祖昌。有这样一位将军夫人,她位殊而俭朴、教书更育人、爱党且为民。她,就是甘祖昌的夫人龚全珍。

她一辈子简单俭朴、艰苦朴素。五十六年前,她毅然放弃大都市的繁华生活,千里迢迢随夫回乡务农。身为将军夫人,她却从不养尊处优。年逾九旬、有着60多年党龄的她,始终过着勤俭节约的日子,保持着艰苦朴素的作风。

她一辈子呕心沥血、教书育人。教师是她一生的职业,教育是她最乐意的工作。她几十年如一日,在条件艰苦的乡村中小学任教,却毫无怨言。她全身心地扑在工作上,一批又一批的乡村学子在她的培育下茁壮成长。

她一辈子无私奉献、关爱他人。她与甘祖昌一道捐资出力,支持村里的生产建设,帮扶村民脱贫致富。她先后担任莲花县关工委两届负责人,应邀担任社区辅导员,帮助身边的困难群众,关爱下一代的成长。她用自己的爱心影响和激励了一大批人,有的成为全国劳动模范,有的成为自强模范,有的成为优秀教师……

是什么驱动着龚全珍一尘不染、一向俭朴、一生奉献、一心为民?原因有很多,其中最根本的是信仰。她说:“共产主义不是空话。我们的国家一天比一天好,一年比一年好,这个信念有。”因为共同的信仰,她与甘祖昌相识相知、相悦相守。在相濡以沫的点滴生活中,她的信仰得到升华。她崇敬甘将军的革命本色和高尚情操,倾慕他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人生信念,并以他为精神的丰碑、行动的榜样。

甘祖昌逝世后,龚全珍不辞辛劳地投入革命传统教育工作中,致力于“把将军的精神继续发扬光大”。几十年来,没有人记得她去了多少地方,作了多少报告。但大家清楚地记得,她从不要一分钱报酬,还经常自带馒头,就着白开水当午饭。她信仰得那样纯粹、那样崇高、那样执著、那样无悔。从龚全珍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信仰的力量、精神的力量,看到了一个真正共产党员伟大的品格和高尚的情怀。

龚全珍只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我们党还有千千万万像龚全珍一样坚守信仰的共产党员。因为我们的党组织,从来就不是“名利场”,也不是“聚义厅”,更不是权贵的“俱乐部”,而是一个有理想、有方向、有梦想的党组织,是一个以马克思主义信仰为共同追求的党组织。正是因为有坚定的信仰,共产党员才能充满奋进的力量;正是因为有坚定的信仰,我们党才能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形象地说,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就是因为精神“缺钙”、信仰迷茫。有的口袋富足了,精神却匮乏了;有的房子变大了,心灵却渺小了;有的不信马列信风水,不问苍生问鬼神。这些人虽然在组织上入了党,但在思想信仰上却远离了党。对照龚全珍传递的正能量,这些人应该感到羞愧。

当前,我们正在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应该向龚全珍学习,把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发扬光大,紧握信仰的接力棒,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坚持为民、务实、清廉,为实现中国梦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 评论·热议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