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新华日报:“剩菜罚款”有点想当然

梅剑飞
2013年05月30日13:45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武汉市有关部门29日透露,当地拟规定在餐馆就餐若剩菜剩饭将受罚,目前正就此征求市民意见。

浪费粮食,这是极大的犯罪。想通过一定的办法改变剩菜剩饭的浪费现象,初衷当然不错。而问题是,剩菜剩饭罚款,有什么法律依据?是谁给了有关部门处罚权力?剩菜剩饭,于社会于天下是如此之多,又怎么罚得过来?如果罚不过来,是否会沦为又一“自娱自乐式”法规?说到底,靠罚款去整治剩菜剩饭现象,是不是有些想当然?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需要的是每个人的警醒与自觉,也需要社会的积极引导与鼓励。不久前,一些地方开展“光盘行动”,号召社会公众“从我做起,反对浪费”。在“光盘行动”带动下,很多人放下“架子”放弃“面子”,量力点餐,主动打包。这些对浪费说“不”的具体行动,如涓涓细流,汇聚成令人欣喜的节约之潮、节俭之风——反对浪费,还是要靠重在引导、蔚成风气。而动辄以法律法规处置道德思想问题的做法,说轻些,也是一种懒人执政。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