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解放军报:“打铁”,先做“铁打的人”

魏联军
2013年05月30日11:04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日,中纪委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要求在职干部职工在6月20日前自行清退所收受的各种名目会员卡,做到“零持有、零报告”。此举引起社会高度关注。

正人必先正己。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必须先做到。此次在内部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并设定了具体的时间表,首先表明了纪检监察系统正人必先正己、率先拿自己开刀的决心和气魄。我们要“打铁”,首先应成为“铁打的人”;对他人“刮骨疗毒”,先向自身的病灶开刀。唯有如此,教育别人才有底气,纠治歪风才更硬气,说的做的才能让人服气。

“凡上者,民之表也,表正则何物不正”。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上任后,在以身作则上作了很好示范,中央“八项规定”首先规范高层,出行交通不管制,带头不讲官话套话,不住豪华酒店。各级也纷纷制定了改进作风的刚性措施,“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下的“歪风”等问题得到有力遏制,许多新政新风引人关注,群众击掌欢迎。

此次清卡活动还释放出这么一个信号:向隐性腐败说不。随着作风建设的深入和反腐力度加大,一些高档会所隐蔽性和私密性强,可谓低调的奢华,受到一些人青睐。各种名目繁多的会员卡,也成为一些人进行权力寻租的“利器”和“工具”。纪检监察系统开展清卡行动,意味着改作风和反腐败也将从公开场合向私密领域延伸,向灰色空间、边缘地带拓展。

有的会员卡数额并不大,可一旦披着华美的外衣,经过巧妙的伪装,打着“送心意”“送健康”“送养生”的幌子,里面就潜伏玄机,暗藏陷阱,一张卡很可能就是“一把刀”。一个人培养良好作风可能需要一辈子的努力,堕落可能就从一张“卡”开始。由此看来,卡虽小,折射的却是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的大问题,反映的是个别人的特权意识和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我们对此必须保持足够的清醒。弱处加固,“痛处”治病,防微杜渐,这样既对个人成长有益处,也有利于维护党的良好形象。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