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光明日报:党员干部须远离“会员卡”

周继坚
2013年05月30日10:21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央纪委日前下发通知,要求纪检监察系统在职干部职工6月20日前自行清退所收受的各种名目的会员卡,做到“零持有、零报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5月27日强调,全国纪检监察系统要严肃认真地开展会员卡清退活动,实现自我净化,巩固落实八项规定成果。

要营造风清气正、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须臾离不开与腐败行为作坚决斗争。此番从纪委监察系统干部自身做起,清退容易诱发腐败的会员卡,彰显了中央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的坚定决心。自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以来,各地明目张胆的公款吃喝、请客送礼之风有所收敛,但也应当看到,一些干部并没有认真落实“八项规定”要求,反而将腐败行为“转入地下”,以期规避监管和惩戒。

以“会员卡”为代表的隐性腐败,已然成为各种腐败集中高发的载体。在一些大中城市,豪华会所遍地开花,经常光顾的人中不乏领导干部。一些不法分子正是借这样的平台,向干部个人输送物质利益,进行权钱交易。“会所腐败”防不胜防,挑战反腐败斗争的底线,考验反腐败斗争的智慧。

习近平同志指出,反腐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会员卡虽“小”,折射出的却是干部作风的大问题,反映的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当前,一些干部沉迷于自己的“小圈子”,专注于个人的小利益,以手中的权力换取好处,对群众疾苦不闻不问。如果任由这股歪风邪气蔓延,不仅腐蚀干部、败坏党纪,更会伤害政府公信。干部讲身份,必然会疏离群众;干部好利益,必然会与民争利。这样的问题不解决,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就会动摇,人们对政府的信心就会消减。

党风问题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做好反腐倡廉、拒腐防变工作,干部作风过硬不过硬是关键。利益诱惑这些“外部因素”,最终是通过干部自身这个“内因”起作用的,关心和爱护干部必须严管干部、整肃作风。同时,倡导廉洁之风、打击贪污腐败,需要每一个党员干部切实从自身做起,主动远离各种利益诱惑。那些最后腐化堕落的干部,无不是从“湿鞋”开始,一步步走向沉沦。因此,抓干部作风建设,既要有坚持原则不放松的坚守,还要有“不以恶小而为之”的清醒。

打铁还须自身硬。纪委监察系统要求干部清退会员卡,向全党全社会发出了一个清晰的信号:反腐绝不会一阵风、走过场,而是要扫尽一切阴暗角落。需要引起注意的是,据媒体报道,一些高端会所的销售人员对会员卡的私密性“拍胸脯打包票”,一些高尔夫球场清退会员卡的办法是取消会籍制度,将会员卡变成不记名的消费卡。打击这些“应对之道”,还需要纪检监察部门有更多细致的应对举措。

纪委和监察系统正人先正己,将有力地构筑反腐败体系的公信力,强化反腐败工作的严肃性。只有做反腐工作的干部自身“硬气”,开展反腐败才能有“底气”,才能让那些心存侥幸的人不再幻想。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