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光明网:铐女孩游街源于笼子外游荡的权力

王传言
2013年05月30日08:39   来源:光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日,有网友报料称,因为13岁女孩不慎将可乐倒在贵州省赫章县可乐乡政府的车上,该乡乡党委书记袁泽泓便带领派出所工作人员将女孩用手铐铐住,并当街游行20余分钟。记者从赫章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获悉,目前该县已组成调查组开展有关调查工作。(5月28日 人民网)

这是一起由网络监督倒逼的现实案例,可乐乡党委书记、派出所工作人员将13岁女孩铐住并游街。这一现实无可否认。但是,从可乐乡给媒体的汇报情况中看,无不是存在着各种“猫腻”和自我主张。他们铐住女孩的理由是暴力抗法,试问一个13岁女孩子暴力抗法何以成立?公然游街的行为已经侵犯公民的隐私权,派出所作为保护公民的机构缘何能够沦落成为帮凶?而这种自我申辩的方式似乎难以抵消公众的质疑。因为从力量对比上确实太过于悬殊,一个13岁女孩子面对着公权力和政府的暴戾恣睢。而这一切背后都源自于权力没有关进笼子里的悲哀,权力在笼子外面游荡的结果只能导致这样悲剧的产生。

尽管,县级政府已经介入调查,涉事的乡党委书记已经停职。但是,停职永远不是事件的终点。作为乡镇的一把手,连基本的法律常识和公民意识都没有,是这次事件的一时疏忽还是一贯如此。这是需要厘清的问题之一。乡镇一把手由于接近百姓最近,如果不加以规劝和约束,权力在笼子之外横行霸道的话,最容易引起民怨沸腾。而这需要拷问干部提升机制到底透明与否,有没有公众参与的机会。乡镇干部因为天高皇帝远,最容易滋生各种事端,好的形象将是国家形象的传递,如果形象变坏将直接威胁到国家的政府形象。而这个,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试问,如果乡镇一把手的那份情况说明是事实清楚的话,何必做出停职的处分?显然,这是一份自己打自己嘴巴的声明。有着权力恣睢的表现,更让人可悲的是乡镇派出所的工作人员不是维护秩序,保护民众的安全,却成为为虎作伥的工具。对于铐住13岁女孩,说明竟然是“长得个头很大”,难道盘问都没有盘问就直接铐住?如果正常的执法,一名13岁女孩为何要向乡党委书记的车上泼水呢?事出有因,难道“暴力抗法”能够解释吗?这些疑问重重的事件背后,最根本的一条无疑就是权力的不受约束。如果不将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里,这样一幕必然还会重演,遭殃的将是公众的权利。

(责编:方蕊娟、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