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湖南日报:“小卡”折射出大问题

舒圣祥
2013年05月29日15:55   来源:湖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会员卡虽小,折射出的却是作风建设的大问题,反映的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中纪委日前要求全国纪检监察系统严肃认真地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纪检监察系统在职干部、职工在6月20日前自行清退所收受的各种名目的会员卡,做到“零持有、零报告”。(5月28日新华社报道)

小小一张“会员卡”背后,其实就是权钱交易与商业贿赂,是腐败的“灰色隐蔽地带”。门槛高、安保严甚至根本不对外开放的会所,很容易避开有关部门的检查和媒体的曝光。官员获赠或者以公款办理会员卡,不仅隐秘安全,而且是身份与地位的象征,自然成为官员权力寻租、享受奢靡时青睐的场所。

中纪委将“会员卡”作为下一步反腐的重点,可以看作是整个反腐败行动继“八项规定”之后的再接力,意味着反腐败的打击力度,将从公开场合向私密领域延伸。事实上“八项规定”出台之后,官员明目张胆收受钱财和大吃大喝的现象有所收敛,但是奢靡消费现象并未销声匿迹,隐秘高端消费场所成了一些人的新宠。

相比公开场所的腐败行为,隐秘会所里的腐败更加难以打击。这些场所,普通人连大门都进不了,公众监督就有可能无法正常发挥作用。所以,公众难免担忧,缺少了群众的监督和围观,仅仅指望官员的自律,能否真正制止这种隐蔽性很强的腐败。

“会员卡”腐败里,最典型的要数“高尔夫腐败”。全国现有的近600家高尔夫球场中,正规审批通过的仅10家左右;3年前,温州高尔夫球协会成立的广告中,温州市20多名现职副处级至副厅级领导干部名单和职务赫然在目,占据协会领导席位的“半壁江山”。假如在全国范围来一次系统调查,官员会员比例会有多高?有多少人在拿着纳税人的钱或借助商业贿赂获得的钱财在潇洒挥杆?

显然,打击“会员卡腐败”不会一帆风顺,“躲猫猫”的游戏仍会继续上演,自行清退之外,更需建立起一种长效机制。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