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新华日报:以“零侥幸”  落实“零容忍”

刘庆传
2013年05月29日14:29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社会各界好评如潮,但也有个别人不以为然,觉得这只不过是“又一次的一阵风”,甚至阳奉阴违,以至于曝出“务虚会开到旅游景区”“公款吃喝被群众堵门”等丑闻。针对这种现象,省委不久前专门召开会议,提出对违反“八项规定”的情况要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贯彻这一精神,务必摒弃侥幸心理,以“零侥幸”切实贯彻落实“零容忍”。

实施“零容忍”,抓住了落实“八项规定”的牛鼻子。唯有“零容忍”,才能“零侥幸”。就改进工作作风,过去也出过很多规定,但确有一些虎头蛇尾,以致不了了之。这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执行不力。规定很完美,可违反后,一则被发现的概率很低,二则发现后被查处的力度很小,或者鞭子“高高举起、轻轻落下”,或者被“原则上”“下不为例”“特殊情况”挡了回去,时间一长,侥幸心理和不以为然就会把规定变成了“稻草人”。反之,坚决实施“零容忍”,除非不“伸手”,伸手必被捉,被捉必从严,并这样坚持下去,看谁还敢铤而走险,“侥幸”自然就会“归零”。

即便躲在乡野小店,也逃不过群众雪亮的眼睛;尽管有婚宴的幌子遮掩,借机敛财的老底也遮掩不住;哪怕是去年的吃喝老账,毫无悬念地也被翻了个“底朝天”……透过许多新闻可以看出,几个月来,一大批公款吃喝丑闻被揭露,一大批责任人被查处,曝光频率之高、惩戒力度之大,前所罕见。这深刻表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贯彻落实“零容忍”,绝对不只是“嘴上说说”,绝对不会虎头蛇尾。落实“八项规定”,绝对不能心存侥幸,绝对不要以身试法,唯有“零侥幸”而没有其他,才能真正确保执行规定的自省与自觉。

行百里者半九十。船到中游,最怕松劲,水烧到99度,再来一把火就能烧开的时候却撤火,前面的努力就算白费。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已经出台几个月了,此时最容易出现“执行疲劳”,也最容易产生“风头已过”的误判和侥幸心理,诱发不正之风死灰复燃。对各地来说,落实“八项规定”,非但不能松劲,相反,还应该加劲,只有以“零侥幸”的自省与自觉,严格落实省委的“零容忍”要求,严防不正之风“回潮”,认真治理落实“八项规定”中可能出现的阳奉阴违、抓小放大和跑冒滴漏等问题,才能真正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风气。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