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央视网:纪委系统清卡 一个反腐新起点

2013年05月29日09:07   来源:央视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据媒体报道,中央纪委已下发《关于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的通知》,要求纪检监察系统职干部职工于6月20日前自行清退所收受的各种名目的会员卡,做到“零持有、零报告”。

  自党和国家的新一代领导集体走马上任以来,一轮新的反腐风暴掀起,一大批贪官污吏已经落马。反腐败对健全社会主义法治,政治清明和社会稳定都起了关键的作用。但随着“风头正紧”,不少潜在的腐败行为逐渐转入地下,以更隐蔽的、非货币化的形式出现,如各种高消费娱乐场所的会员卡等。这些腐败的新形式在数额上并不比原来少,危害性并未减少,但更不易被发现,也更难受到群众的监督,增加了反腐败工作的难度。

  面对新的反腐败工作形势,中纪委也在合适的时机采取了进一步行动。“现在的腐败案例中越来越多地出现了‘会员卡行贿’的新趋向,以小礼物、小纪念品的名义将隐藏巨大经济利益的会员卡赠送给领导干部,这其实就是变相权钱交换。”中共中央党校教授林喆指出,中纪委此次开查会员卡问题,找准了当前官员贪腐的新动向,打击到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腐败现象。应该说,开查会员卡问题是中纪委根据实际工作情况适时走出的一着好棋。

  清退干部会员卡,不仅是反腐败工作的新举措,也与此前中央“八项规定”对廉洁从政的要求相辅相成。官员铺张浪费的来源,部分是取自公款,部分来自受贿,而具体形式则往往与高档娱乐消费场所有密切的联系。因此,从清退干部的会员卡做起,是从出口拦截腐败,不仅是好棋,更是一着一箭双雕的妙棋。

  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反腐败工作中,一项根本的前提就是我们的反腐败队伍必须保持自身的廉洁性,否则腐败的权力与腐败的权力相互勾结,沆瀣一气,反腐败将永无成功之日,也会使得群众对反腐败工作缺乏信心。因此保持反腐败队伍的自我净化是做好反腐败工作的必要条件。纪检监察队伍理所当然地被作为清退官员会员卡工作的起点和重点。

  当然,在完成了纪检监察系统的自我清洁之后,清退会员卡也应该尽快推向其他党政机关。对所有的机关干部进行一次大的洗礼,不仅有利于反腐败工作的顺利展开,也有助于“中央八项规定”的落实执行。(来源:央视网)

(责编:方蕊娟、赵娟)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