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云南日报评论员:开辟西向开放大通道

—— 二谈全力以赴迎接南博会 
2013年05月28日18:02   来源:云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从红土高原走向蔚蓝的印度洋,南博会给云南带来的是更广阔的开放视野与开放空间。

随着国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桥头堡建设的加速推进,开放给云南拂去的不仅是丝绸之路历史的尘埃,更带来战略上崭新的谋篇布局,提高了云南在全国对外开放格局中的地位。南博会,从原来一个单纯的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向一个国家级的博览会转变,云南对外开放中的南亚元素正不断放大,中缅油气管道开建、中石油云南炼油项目等一个个关系中国发展的战略计划落户云南——在中国对外开放的大格局中,云南抓住机遇,担负打通向西开放通道的重任,成为面向南亚开放的排头兵。

这是云南跨越发展的重要契机。问路云南的开放发展,往东走,不能跟沿海比;北上,做不赢内地城市;发挥连接东南亚、南亚的地缘高地优势,以南博会为平台,云南打开了对外开放新空间。20亿人口的南亚,无疑是一个充满商机的巨大市场。但是,云南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是,我国与南亚的贸易额超过1000亿美元,而云南与南亚的贸易额只有10亿美元左右。举办南博会的目的是创造对接机会而不只是创造展会经济效益,建设开放大通道掐准的正是这条发展命脉。

这是提升云南开放水平的新机遇。构筑大通道,进一步完善交通、能源、物流、通讯四方面的设施建设,加快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打造大基地,努力把云南建成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基地、面向印度洋沿岸市场的外向型产业基地和进出口商品生产加工基地;培育大平台,加强开放经济带、对内对外经济走廊、会展平台、金融平台,搭建联系东南亚、南亚、西亚三大市场的新平台。这是对历史的继承,对现实的突破。

我们应该以一种“从新起点出发”的精神状态,以开放包容的姿态,以云南市场、资源、金融、产业、人才的更大开放,为连接“三大市场”创造对接机会、打造交流平台、构建合作机制。借鉴近邻,广西在东盟博览会的带动下,成为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全面拉开了以东盟为重点的开放型经济架构。回看云南,我们应借势聚力提升开放水平,打通西向通道,激活云南发展动能,这就是南博会的最强生命力。

(责编:吴斌、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