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浙江日报:把快乐还给孩子

廖小清
2013年05月28日15:21   来源:浙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孩子,你快乐吗?日前,本报对3家学校的调查显示,有四成的孩子认为和爸妈在一起最快乐。调查还显示,表示自己周末主要在做作业的超过八成,希望“六一”节不布置作业的达100%。

调查结果令人震惊。现实中,有多少家长、老师和教育主管部门认真倾听过孩子的心声?相反,大家更多地是将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孩子:多学习、少看电视;多做作业、少玩耍;还安排孩子参加不必要的演出和活动……一些强加给孩子的课外作业,无形中影响着孩子的成长和快乐。别看孩子还小,其实他们也有自己的主见,也希望自己的想法能得到尊重和实现。

同时,快乐也是多式多样、因人而异的。贫困山区的孩子,他们的快乐或许是一个美丽的书包;城里的孩子,快乐可能只是少一些补习班和作业;农民工的孩子,快乐只是想多看一眼爸爸妈妈……在“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我们不妨好好听听孩子的声音。

孩子的快乐,需要社会各方齐心努力。我们在为孩子迷恋上网而烦恼时,也要扪心自问,自己有没有给孩子创造好的成长环境,让他们享受快乐。因为只有整个大环境好了,家庭更融洽了,孩子们才会更加健康快乐地成长。

请把快乐还给孩子们。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