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长沙晚报:“口罩实名制”能罩住什么

秦淮川
2013年05月27日15:01   来源:长沙晚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4日,有网友发微博透露,昆明下辖的安宁市工商局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安宁范围内的口罩经营户自5月21日起,销售各类口罩须执行实名制购买登记。不少药店业主向记者证实,确实接到了该通知。有网友表示不解,猜测此举或与最近引发争议的昆明炼油项目有关,因为炼油基地就在安宁,并曾引发部分市民戴口罩表示反对。对此,安宁市工商局称,确曾下发通知,但未解释原因。 (5月26日《京华时报》)

如果网友的猜测属实,安宁市工商局的做法就太愚蠢了。这样做不仅无法使民心安宁、社会安宁,反而会激起民众更强烈的反感,带来更大的不安宁。这样做就能吓阻公民反对炼油项目吗?制造口罩,并不需要特别的技术含量,不从商店买,完全可以自己造;反对炼油项目,也可以不戴口罩,戴口罩只不过更具意象和符号意义。出台口罩实名制,只能自证权力的傲慢与笨拙,还折射出一点点胆怯。

不仅如此,安宁市工商局的做法还涉嫌违法。为防止权力滥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规定了行政许可的范围,也规定了不许设置行政许可的事项,只有法律和法规才能设置行政许可,省级人民政府以下的行政机关或者其内部机构不能通过发文件的方式设定行政许可。但在现实中,滥设行政许可的现象层出不穷,比如,在一些地方,农民砍自家地里的玉米还得缴费办“砍伐证”、“准运证”,若是不办,镇政府就处罚你;有市民溺水,公益搜救队欲施救却遭阻,因为没有“打捞许可证”;中学生骑自行车上下学,不行,必须通过考试,领取“中学生交通安全联系卡”……如今,连买个口罩也要实名,谁给安宁市工商局这个权力?有丝毫的法律依据吗? 安宁市工商局在通知中还称“对实名制销售口罩的登记情况,工商部门将适时进行巡查和检查,未按照通知要求执行的,将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罚”,这是多么粗暴的权力冲动!

绝不应容忍“口罩实名制”这样疯狂的规定。一个很显然的道理是,今天买口罩要实名,明天买胸罩就会实名;今天容忍这种荒诞的做法,明天权力之手就敢伸向你的被窝。权力不受限制,权利必然举步维艰。口罩实名制,吓阻不了公民表达愿望的诉求;口罩实名制,也罩不住色厉内荏的权力怪胎。面对公民的合法诉求,直面胜过回避,坦诚胜过压制。回归法律常识,才能完成共识;积极寻求化解,才能实现和解。

据安宁市政府新闻办最新通报,安宁市工商局已决定立即撤销《关于加强对各类口罩销售监管工作的通知》,并向广大市民和消费者致歉。撤销口罩实名制是好事,道歉也值得称道,但是不能止步于此。对于是谁炮制了口罩实名制,似乎应该追究一下责任,对于那些过于迷信实名制的部门,其背后体现出的管制思维,似乎也应该进行一些反思。

(责编:吴斌、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