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江西日报:维护制度的刚性

向贤彪
2013年05月27日14:50   来源:江西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中央领导同志率先垂范,各地各部门积极贯彻落实,群众深恶痛绝的铺张浪费、公款大吃大喝现象明显减少,引起良好社会反响。但也有人沿袭“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老一套,如将公款宴请转入“地下”,用矿泉水瓶装名酒、普通烟盒装名烟等手段,与政策玩起了“躲猫猫”。这些行为是对中央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损害了制度的刚性和严肃性,应当引起高度警惕。

刚性指的是制度的硬度和强度,是制度与生俱来的品质和最重要的特征,正所谓“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制度具备刚性才能发挥约束作用,反之就会成为写在纸上的空文、挂在墙上的摆设,缺乏实际意义和警示效果。在现实中,一些政策措施和规章制度之所以很难发挥效力,正是因为在落实上弹性有余、刚性不足。有鉴于此,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过程中,维护制度的刚性显得尤为重要和紧迫。

维护制度的刚性就要“真抓”。作风建设的主体很明确,就是广大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真抓的话,就要有割肉剜疮的勇气、身正为范的底气和心底无私的正气。真抓的反面是假抓,就是不痛不痒地抓、象征性地抓,说轻一点是装装样子、走走过场,说重一点就是对党的事业、对单位建设不负责任。辨别真抓与假抓并不难,只要看看各项决策部署是停留在嘴上还是付诸行动就行了。比如,可开可不开的会议是否真正取消了,公务接待是否严格按标准执行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是否及时解决了,等等。

维护制度的刚性就要“真查”。刚性软化的缺口,往往是在不经意间打开的。“破窗理论”告诉我们,必须及时修复“第一扇被打破的玻璃窗户”,否则就会危及整个制度“大厦”。因此,对制度的落实情况要加强监督检查,强化问责制。对那些阳奉阴违的行为,必须用重典、出重拳,加大惩处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前不久,中纪委通报了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典型案例,彰显了中央严抓作风建设的坚强决心。

维护制度的刚性就要“真改”。“一步实际行动胜过一打纲领”,这是被大量事实和历史经验证明了的道理。讲作风建设,不能停留在“说”上,而必须落实到“做”上。要树立“横不攀,竖不比,老老实实正自己”的思想,从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改起,收到“吹糠见米”的实效。同时,还要注重健全和完善制度机制,做到大病小病都要医,对上对下都要严,治标治本都要狠,顺利推进作风建设向深水区挺进。

毛泽东同志有句名言:“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面对党和人民的期待,在作风建设上没有价钱可讲,没有退路可言,没有变通可行,唯一正确的选择就是老老实实、认认真真按照中央的要求去做,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规范、一种文化,内化于心,外显于形,这样才能维护制度的刚性和权威,让好的制度得以落实。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