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天津日报评论员:为什么要树立法治思维

——八论学习贯彻省委八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
2013年05月27日11:02   来源:河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省委八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提出,我们一定要在发展环境上大打法治牌,把法治河北建设抓实抓好。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必须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努力以法治凝聚改革共识、规范发展行为、促进矛盾化解、保障社会和谐。

法治是调节社会利益关系的基本方式,是维护社会稳定、保障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石,也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促进人民幸福安康的根本保障。对我省而言,树立法治思维,是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的迫切要求。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法治环境是最好的发展环境。良好的法治环境已经成为引领、促进和保障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和宝贵的软实力。可以说,发展环境是“气候”,企业是“候鸟”,产业转移就是“候鸟迁徙”,哪里气候适宜就迁徙到哪里。一个地方要在激烈的经济竞争中赢得优势,最根本的是要打造有利企业发展的法治环境。改革开放初期,广东靠特殊政策抢先发展,现在全国各地政策都差不多了,广东又提出靠法治化环境抢占先机。同广东等发达地区相比,我们在发展环境上存在的差距,主要是法治化程度不高,一些地方和部门在决策、管理、收费、罚款、审批等许多方面随意性很强;一些部门不给好处不办事,甚至给了好处也不办事,吃拿卡要等现象比较普遍,企业没有安全感、稳定感。

行为缺陷的背后是思维“短板”。我省法治环境之所以还不够健全,根本原因就在于法治思维的欠缺。长期以来,受地理环境和传统习惯的影响,重官轻商的思想、轻视民企的思想、重行政轻法治的思想,在一些地方仍然存在。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营造法治环境,促进科学发展,首先就要强化法治思维,破解法治意识不强、违法施政、执法不公等突出问题。

树立法治思维,是营造法治环境的可靠保障。树立法治思维,就是按照法治的逻辑来观察、分析和解决社会问题,使“合不合法,合不合程序”成为自发的心理需求,养成依法履职、依规办事的习惯。从先进地区的实践看,树立了法治思维,就能自觉运用法律施政,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就能依法保障企业自主经营,依法保障全民自主创业,依法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就能从根本上解决发展中遇到的深层次问题,建立规范的市场秩序和良好的社会生态,给各种市场主体和全社会以安全感、稳定感;就能树立法律权威,强化法律监督,努力通过社会管理创新,把解决各种社会矛盾纳入法治轨道,建设公平规范的经营环境、依法经营的诚信环境、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真正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优化发展环境,树立法治思维是前提、是保障,也是根本要求。让我们充分认识树立法治思维的重要性与紧迫性,采取有效措施让法治思维深入人心,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促进科学发展。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