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新华时评:成就梦想,诚信不可缺失

2013年05月26日15:33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毒生姜、假羊肉、镉大米等食品安全事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也向人们发出了一个警示:要实现中国梦,社会诚信建设不可少。

随着改革开放深入推进,我国公民道德建设取得明显进步,但不可否认,一些领域诚信缺失问题相当严重,见利忘义对社会和谐的危害不容小视。瘦肉精、地沟油、毒奶粉、甲醛白菜等轮番登台,商标专利侵权量大面广,拖欠货款、偷税漏税行为屡禁不止,公益慈善组织陷入信任危机……当物质生活水平越来越高,蓦然回首,人们却发现,一些领域诚信缺失正在使生活质量成为一个问题。

中国梦不只是物质财富梦,也是精神财富梦。体面劳动、有尊严地生活,要靠精神的富有作基石。诚信缺失不仅会加大社会运行成本,阻碍国家发展,而且会给人们心理造成隔阂,损害社会和谐。如果说现代化是一幢摩天大厦,那诚信便是它坚强的基石,有她支撑,大厦才会巍然屹立。

诚信之于人类,犹如空气和阳光。人无诚信,或许能侥幸一时获利,但谎言终将为其编好自缚之茧。企业逐利,天经地义,但抛开诚信这个安身立命之本,纵是垒起金山,也会在一夜之间轰然垮塌。诚信缺失,犹如社会的溃疡,如果任其滋长,人们就会失去安全感,社会就会丧失凝聚力,个人的梦、国家的梦都将遥不可及。

构建诚信社会人人有责,但首先是党员领导干部之责。言行一致、表里相符,应当成为党员干部的基本准则,成为党风政风的起码要求。推动企业诚信经营,应该尽快建立失信惩戒机制,使严重失信行为受到严惩,让失信的成本成为“付不起的代价”。

诚实守信的人受人敬重,人人讲诚信的国家才有自尊自强。加快诚信社会建设,才能聚集起更加强大的力量,让实现中国梦的脚步更加坚稳。(记者张丽娜、何晨阳)

(责编:张湘忆、秦华)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