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西藏日报评论员: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保障

——二论深入开展“先进双联户”创建评选活动
2013年05月24日15:02   来源:西藏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陈全国书记在全区“先进双联户”创建评选活动动员大会上指出,开展“先进双联户”创建评选活动,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保障。我们要紧密结合西藏实际,切实开展好创建评选活动,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扎实推进西藏长治久安。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是党中央立足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改进社会服务、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当前西藏的社会主要矛盾仍然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关系之间的矛盾。同时,西藏还存在着各族人民同以十四世达赖集团为代表的分裂势力之间的特殊矛盾。因此,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西藏实际,丰富创新社会管理内涵,在全区城镇实施了网格化管理,既方便服务了群众,又保证了社会和谐稳定,收到了明显成效,为我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打下了良好的组织基础和群众基础。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维护和谐稳定,就要不断探索创新社会管理的体制机制。“联户平安、联户增收”工作,是在我区发展稳定实践中孕育和催生的社会管理领域的重大制度创新,具有鲜明的实践特色和坚实的群众基础。我们要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入手,不断加强社会建设、推动社会管理,特别是要在健全社会管理格局、加强全面规划、攻克重点难点、创新体制机制等方面采取具体措施,积极推进理念、体制、机制、制度、方法创新,建立健全符合西藏实际、管用见效的“双联户”社会服务管理模式,形成创新社会管理、促进和谐稳定的长效机制。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维护和谐稳定,就要在开展“先进双联户”创建评选活动中,明确工作重点,强化工作措施。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是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的重大举措。我们要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强化工作措施,把社会管理的重心进一步下移,把城镇网格化管理的做法拓展延伸到社区、村民组、居民区和千家万户,充分相信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把社会管理服务与群众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发展稳定任务落实到城乡基层、落实到千家万户,织密城乡维稳防控网络,建立群防群治的维稳格局,形成社会和谐人人参与、和谐社会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维护和谐稳定,就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取得实效。各地各部门特别是各级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及综治办,要切实负起直接责任,严格落实工作任务,强化领导、齐抓共管,精心组织、加强监督,确保“先进双联户”创建评选活动顺利有序开展,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维护和谐稳定,是基础、是保障。我们要按照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把开展好“先进双联户”创建评选活动的目标要求,转化为完善基层民主制度、改善社会服务管理的有力实践,转化为建强基层维护稳定防线、做好长治久安基础工作的有力实践,确保西藏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确保西藏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