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新华每日电讯:校长下跪是矮化尊严的苦肉计

时言平
2013年05月23日15:4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5月21日,怀化芷江杨公庙学校,副校长沈宏木看着学生们认真地做着广播体操,脸上浮现出笑容,“那次以后,学生懂事多了”。沈宏木所说的“那次”,是指5月2日学校发生的“校长下跪”事件。那天,也是课间操时间,校长杨文军突然跪倒在全校700多名学生面前,流着泪劝学生们要好好读书。(5月22日《潇湘晨报》)

动机良善,并不代表着理念正确,更不代表着教育方式科学。“校长下跪”的教育尝试,事实上更近似于一场矮化尊严的苦情表演。它是想用精神苦肉计的方式,博取学生们的同情,进而催生自我改变的动力。

最令人不解的,其实不是校长下跪的行为本身,而是为什么学生会因此而变得“更懂事”。深入分析可以发现,校长下跪引发学生内心震动,是因为在学生的观念中,校长代表的是一所学校的至高权力。校长下跪低头,很容易让学生瞬间觉得这是莫大的妥协。与平日里老师们的苦口婆心相比,这种“高级别”的妥协更容易触动学生的内心,并随即带来行动上的转变。

就人格尊严而言,校长老师和学生理应是平等的。让学生下跪不是理所当然,校长下跪也不该充满励志色彩。教育,应该用知识来感染学生、用文明来感化学生,即便用情感攻势,也应该是爱和关切,但绝不会是高高在上的训示,抑或者“校长下跪”这般的精神苦肉计。

因而,由这出“校长下跪”的教育闹剧,理应反思的,应该是学校的人格教育。“校长下跪”对学生带来的转变,不是感恩教育的结果,恰恰是人格教育缺失制造的后果。也许,学生变得懂事,是好的结果。但不可忽视的是,即便是好的结果,“校长下跪”也是不合理的教化手段。用文明说服学生,用平等对话学生,这样的教育,才不会以一种有缺陷的人格去治愈另一种人格缺陷。

无论校长还是学生,教育都应该是份平等而有尊严的事业。让孩子下跪的教育,传递的是畸形的价值理念;校长下跪的教育,也是背弃尊严的行为。校长矮化尊严带来的触动和改变,隐藏着的实际上校长在学校的高人一等。而这,恐怕恰恰是这出以校长矮化尊严向学生下跪的苦肉计能够奏效的原因所在。

在人格教育健全的校园里,在平等和自由意识丰沛的土壤上,校长下跪这样的“励志教育”,获得的不应该是掌声,而是诧异和嘘声,因为这更像是场胡闹。当尊严成为教学的工具,也就意味着校长自身都不爱惜尊严,又怎么会爱惜学生们的尊严呢?

教育是件极其纯粹的事情,“校长下跪”这种教育苦肉计,只是短暂的触动,并不能对学生的精神和价值产生正向且深远的影响。甚至,这种矮化尊严博取感动和同情的方式,本身就是种错误的示范,激发的并不是感恩,而是感恩戴德的劣性。因此,如此“新教育方式”,不要也罢。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