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浙江日报:办公楼,奢华病该治了

2013年05月23日14:41   来源:浙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报载,位于湖北省十堰市丹江口境内的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管委会办公楼,被当地人戏称为“迷宫”。前后三栋主体建筑通过连廊相连,人均办公面积多达453平方米,是国家标准的25倍。

国家三令五申“严格控制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但在一些地方,奢华的党政机关大楼已成为标志性建筑,楼堂馆所奢华之风屡禁不止,甚至越建越大,越建越豪华。

究其原因,一个最能拿出手的理由是,改善办公条件。办公条件太差、办公室太拥挤,影响机关工作,的确应该建设合适的新楼。但一些地方的建楼冲动,有的为追求舒适享受,有的出于攀比心理,更有甚者换了领导就想建新楼。

说来说去,其实还是慷国家之慨,行享受和面子之实。仿佛办公楼不豪华、办公室不宽敞,为官者的面子就挂不住,有的地方领导甚至以招商引资的形象需要为借口,兴建楼堂馆所。对照有些国家的政府办公楼,远不如我们的一些街道(乡镇)办公楼气派;有些市长的办公室,远不如我们的一些普通科员办公室宽敞。那些经常出国考察的官员们,为何就没有什么触动呢?

人民政府为人民,政府机关的每一分钱都取之于民,必须最大限度地用之于民。中央领导强调,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要打造有限政府、廉洁政府。现任国务院领导明确表示,本届政府内,政府性的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

奢华的办公楼与这一治国理政的大方向格格不入。要取信于民,真正把老百姓的钱用好,必须下猛药治治政府办公楼的“奢华病”。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