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广州日报:住院“门槛费”何苦为难患者

曾春光
2013年05月22日13:09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进医院‘门’的费用,怎么解释?”近日,一名四川宜宾网友给市委书记留言,咨询住院要交“门槛费”的问题。“百姓每次住医院,除了应交的住院费、药费等所有费用外,还不论住院的时间长与短,都要向所住医院交‘门槛费’数百元,而且是由自己负担,不能报销。”(5月21日人民网)

为此,宜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作出了解释。俗称的“门槛费”是指城镇职工、居民医保住院医疗费用起付标准(起付线)。参保人员只有在住院医疗费用超过起付标准后,超过起付标准的剩余部分才可根据相关医保政策进行住院医疗费用报销;住院医疗费用没有超过起付标准的,不予报销。

提高医保水平,主要看三个指标:起付线(起付标准)、封顶线(最高支付限额)和支付比例。起付线的设计初衷是在住院时设一个费用门槛,防止参保人“门诊转住院”,避免小病大看。其实,这完全可以通过严惩来解决。对参保人员骗保行为予以重罚,视违规情节,改变当事人医疗保险费用结算方式,甚至取消其医保资格,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处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目前起付线尚有保留之必要,但应随政府财政收入不断增长、医疗保障基金收入增强,逐步提高保障水平,使起付线逐步降低直至消除,让参保人员将得到更多实惠和保障,进而调动居民自愿参保的积极性。而且,也有一些地方已做到。

总而言之,提高医保封顶线不如降低起付线。毕竟,参保人住院费用报销达到封顶线的几率很低,而住院的次数相对较多。况且,大多数人没有二次报销,只有少数人还有商业保险可报销。降低点住院“门槛费”吧!更期待住院“门槛费”早日消除!(曾春光)

(责编:吴斌、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