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钱江晚报:28岁正教授获赞与27岁副县长遭骂

张立美
2013年05月21日08:23   来源:钱江晚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9日,网爆武大出现85后教授。记者向武大人事部相关负责人求证,教授叫邓鹤翔,生于1985年4月,不久前刚被引入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或是该校最年轻教授。(5月20日《长江日报》)

大多数人28岁时博士尚未毕业或者处于人生迷茫之时,而年仅28岁的邓鹤翔已经评上了国内著名大学武汉大学的正教授,享受着正处级待遇,成为武汉大学乃至全国最年轻的正教授。但是,面对如此年轻的正教授,尤其是博士毕业不久的正教授,公众并没有像对待前不久发生的湖南湘潭27岁副县长徐韬以及山东济宁25岁副镇长韩寒等众多“火箭提拔”的青年官员那样,给予强烈质疑和猛烈抨击,并进一步深挖后台和背景。相反,28岁的正教授获得了公众的认可和赞誉,公众只有羡慕嫉妒的份而没有恨意。

28岁正教授获赞,而27岁副县长遭骂,同是破格提拔的青年人却享受着截然不同的公众评价,恐怕很多被赶下去的“火箭提拔”的青年官员觉得非常委屈。在笔者看来,根本原因不是公众采取了双重标准,相反恰恰反映了老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能够客观、公正、公平地对待获得破格提拔的青年人,对真正的“不拘一格降人才”抱有很高的敬意。

道理很简单,28岁正教授与之前的大多数“火箭提拔”的青年官员最大的不同就是,一方面28岁正教授的简历有详细公开,其求学历程全部公开,而不像很多“火箭提拔”的青年官员的简历是秘而不宣,当成了国家秘密隐藏起来。另一方面,最关键的是,能够证明28岁正教授确实是优秀人才的真凭实据对社会公布了,显示28岁博士担任教授的资格够硬。即便他的家世非常显赫,父母是官员,也不影响公众对他的认可。

反观那些获得“火箭提拔”的青年官员,组织部门除了一句无任何实质内容的“特别优秀”、“符合破格提拔条件”的空洞话语之外,别无任何可以证明青年官员确实是优秀官员的资料和实绩证据,所以无法令公众信服,所以才会引起公众的质疑。

28岁正教授获赞与27岁副县长遭骂的反差,实质上透露出了最大的讯息,那就是信息公开的状况决定了民众的评价方向。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