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法制日报:别再为“四菜一汤”标准伤脑筋

张海英
2013年05月20日08:13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随着“反对浪费”呼声渐高,作为当年公务接待的一条标准,“四菜一汤”屡屡被基层干部群众所提及。然而,记者走访多地了解到,由于缺乏刚性细则和可操作性,“四菜一汤”逐渐出现标准走样现象,并未对遏制用公款大吃大喝起到应有效果(5月19日《晶报》)。

从报道来看,“四菜一汤”至少出现三种标准走样现象:一是数量不变而菜品出现“豪华升级版”;二是玩“大盘套小盘”的数字游戏;三是上菜时玩花招。这些标准走样现象,从形式上看没有超过“四菜一汤”范畴,实际上却都是严重超标。学者们和纪委官员把原因归咎于没有具体执行细则,缺乏可操作性。

按照以上说法,似乎围绕“四菜一汤”制定具体执行细则,针对这几种标准走样现象拿出对策就可以了。但在笔者看来,即使有了执行细则,堵住了漏洞,依然难以刹住公款吃喝,因为公款吃喝的本质问题,一是对公权力缺少约束;二是对公款缺少约束。只有从这两方面着手,才有可能产生实际效果。

一些官员之所以被请吃请喝,主要原因在于他掌握着某种特权,比如,项目审批权、年终检查权、官员考核权、人事调动权等等。正因为这样的权力被一部分人所掌握,可以随意使用,所以别人不得不花公款接待。如果把这些权力统统关进笼子里,恐怕公款吃喝现象会大大减少。

比如,有媒体披露的北京“部委一条街”,如今转型接待工薪族,原因就在于,诸多有审批权的部委官员不敢再堂而皇之地在此大吃大喝了。如果按照国务院的要求,真正把很多项目的审批权取消或者下放,今后“部委一条街”恐怕就会永久地转型,而目前很可能是暂时转型。

另一方面,必须牢牢看住公款。如果各级政府详细编制财政预算,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认真把关、审批,如果能够让公众充分监督、参与预算案,最后再严把决算关和审计环节,无疑,公款吃喝也没有多少空间了。当然,还要全面深入清理各个单位“小金库”,把所有预算外资金纳入预算。

如果管住了权和钱,公务接待的空间就很小了。如果再强制取消一般性公务接待,对于特殊公务接待制定严格的接待标准和审批程序,包括在什么地方宴请、参加人数、每人餐费标准以及谁来审批、谁来监督。假如对极其有限的特殊接待进行规范化、制度化设计,公务接待必将走向廉洁、节俭。

坦率地说,今天重提“四菜一汤”没有多少实际意义,一方面,“四菜一汤”当初是一种国宴标准,从全国范围来说,并没有对其制度化、标准化;另一方面,由于中国饮食很丰富,各地消费水平不一,“四菜一汤”的标准很难制定。即使制定了标准,也会存在“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而且,此次中央“八项规定”没有重提“四菜一汤”等标准,也有深意。大概也是意识到“四菜一汤”已经是一个过时的标准,在法治社会,应该抓住问题的本质,用法律手段来解决,才是上上策。只有围绕权和钱“做文章”,治理公款吃喝才有“戏”。

(责编:方蕊娟、谢磊)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