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新京报:高档餐饮转型,公款吃喝少了几分?

2013年05月19日09:40   来源:新京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各地吃喝花招五花八门。这说明,支持公款吃喝的一些制度因素、不良官场习气仍然有待改观。

据昨日《新京报》报道,西城月坛附近的“部委一条街”餐馆红火不再,知名的美林阁甚至已选择关门。而位于这条街上的某家老字号辽参、佛跳墙等高档菜遇冷,而特色烤馒头最为热销。5月17日,北京市商务委称,受中央8项规定的影响,北京餐饮企业纷纷调整经营谋划转型,使得大众餐饮逆势而上,同比增长一成多。

高档餐饮转型不只发生在北京。新华社昨日报道,山东一些高档餐饮企业推出大众菜单。近来,各地也有很多高档餐饮转型的新闻。甚至,某些国产高档白酒企业也准备推出适合大众消费的产品。

4月18日,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根据抽样调查,高档餐饮企业营业额方面,北京下降了35%,上海下降超过20%。据中国烹饪协会介绍,仅北京净雅大酒店2013年2月份营业额、就餐人数、人均消费分别同比大幅下降50%、33%、27%。进入5月份,高档餐饮企业业绩下滑趋势依旧。“五一”期间,部分高档餐饮消费下滑明显,顺峰餐饮、王府花园、鑫华府等降幅均超过50%。而主动“放下身段”,推出大众菜的高端餐饮企业增长不错。

这些信息传递出正面的信号,表明各地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要求,起到了实际效果。不过,这也仅说明,在这些高档餐饮企业的公款吃喝大幅减少了。

就目前而言,公务接待的减幅仍然缺乏具体数据支撑。从高档餐饮营业额大幅下滑、纷纷转型,还不能得出“公款吃喝大幅减少”这样乐观的结论。

今年,各中央部门公布“三公”预算之后,《人民日报》报道显示,中央部门公务接待费预算平均压缩4.3%。而有些地方公布的公务接待预算也只是略有缩减。这意味着,公务接待仍然有强劲的资金支持,还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市场。

一些高档餐饮遇冷或许是因为其太有名,易于成为纪检部门和公众监督的靶标。近来,媒体报道,一些公款吃喝转入“地下”,转移到机关内部食堂、招待所,甚至“潜入”更加私密的会所。据最新一期《瞭望》新闻周刊报道,“四菜一汤”已至少出现三种标准走样现象。一是出现“豪华升级版”,普通菜肴换成海参、鱼翅、鲍鱼等;二是玩“大盘套小盘”的数字游戏;三是“四菜一汤”轮番上,最终保证餐桌上永远都是四个菜、一个汤。

各地应对花招可以说是五花八门。这也说明,支持公款吃喝的一些制度因素、不良官场习气仍然有待改观。尤其是对一些基层政府部门来说,搞好公务接待仍然是争取上级政府部门资金、政策支持的必须,而且也与官员们的仕途晋升密切相关。

高端餐饮转型确实说明了一些问题,但是,遏制公款吃喝、转变作风,仍然是一项持久而艰巨的任务。这既有赖于落实“八项规定”、“厉行节俭”的常态化、制度化,也需要政府放权、让权力接受监督等方面改革,向更深层次推进。

(责编:方蕊娟、谢磊)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