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南方日报评论员:中国力量凝聚在每个人身上

2013年05月17日15:55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这就是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只要我们紧密团结,万众一心,为实现共同梦想而奋斗,实现梦想的力量就无比强大,我们每个人为实现自己梦想的努力就拥有广阔的空间。”习近平总书记不仅深刻地阐明了怀抱强国梦想与焕发前进力量之间深刻联系,更揭示出实现中国梦的重要路径。

梦想实现,需要植根现实的土壤、具备现实的条件。中国梦的实现,缺少强大中国力量,只能是遥不可及的梦想。百年中国、百年梦想,富国强民,曾经是无数仁人志士激荡心中的梦想。近代中国所遭遇的屈辱充分说明,一个国家只有力量足够强大,别人才会愿意和你讲道理、辩黑白。凝聚中国力量、具备强大中国力量,是实现中国梦的前提和基础。强大的中国力量,体现为国人万众一心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体现为强大经济实力、国防实力、科技创造力等综合国力,体现为在世界范围内拥有越来越多的话语权与荣誉感。国家实力的强盛,才使得我们距离民族复兴的目标从未有如此接近。

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突飞猛进,经济总量连续20多年位居全国第一,GDP已经跨上5万亿元台阶。按照世界银行制定的标准,广东已经迈进中上等收入国家或地区门槛。然而,希望与困难交织,机遇和挑战并存,中国梦的美丽绽放需要每个广东人行动起来,每个人迈出一小步,就是中国人民共同前进的一大步。广东人民同心协力、和衷共济,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力量就无比强大。这种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是我们的民族从历史深处走来的内在力量,展现了广东人民敢为天下先的勇气与果敢。

凝聚中国力量,必须依靠制度的不断完善。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扩大人民民主,推进依法治国,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凝聚中国力量,必须始终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只有以强大的综合国力作为依靠,我们才能始终傲立世界之林,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凝聚中国力量,必须不断改善民生。“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民生连民心,民心顺则天下安。目前,改善民生已成为各级政府工作的中心任务。“织好网、补短板、兜住底”,住房、教育、就业、医疗、养老等各项民生事业应全面推进。随时随地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凝聚中国力量,必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虽然每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汇集起来形成的合力则是无穷的,人民是永不枯竭的力量源泉。中国力量来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各行各业,是中国人民大团结的力量。只有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权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才能赢得人民最广泛的支持,才能团结起来拧成一股绳。

实现中国梦,需要凝聚中国力量、形成强大中国力量,而这力量,不在别处,就凝聚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中与身上。心怀梦想,我们昂首起航。因为我们相信,生活在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我们要时刻铭记总书记的嘱咐,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