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新华每日电讯:为毕业生就业创造更多有利条件

努力铲除就业中的不合理限制,促进毕业生公平竞争、公平择业
李代祥
2013年05月17日13:19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保障应届毕业生就业水平不降低、有提高”。李克强总理15日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对做好今年应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落实好这一精神要求,为毕业生就业创造更多有利条件,是当前一项重要而现实的任务。

就业关系现实生存,更关系人格尊严。高校毕业生已经完成十多年的寒窗苦读即将步入社会,怀揣美好梦想,满载家庭的寄托和期望。帮助解决做好就业,不仅关系毕业生本人的生活,更关系到他们背后的整个家庭,关系到社会的长远发展和现实稳定。

必须看到,今年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相当严峻。数据显示,今年的高校应届毕业生达到699万名,创历年新高。在经济发展放缓、需求趋紧的大环境下,要保证就业水平不降低、还要有提高,的确需要引起足够重视,需要付出更大努力。

拓宽就业渠道。解决毕业生就业根本上要靠增量。除了传统行业的工作岗位,还应根据社会发展趋势,大力发展服务业和软件、动画、手机等新兴行业,开发更多适合青年人特点的工种和岗位;鼓励有勇气、有闯劲的青年学生自主创业,努力铲除就业中的不合理限制,促进毕业生公平竞争、公平择业。

加强就业引导。高校毕业生就业难,当前不少企业同时存在招工难。就业与招工的“两难”,正是就业预期与现实环境的矛盾反应。应加强就业指导,帮助毕业生理性判断就业环境,将个人理想与现实环境成功对接。

完善就业服务。破解就业难,想方设法创造就业机会。应充分利用好场地资源,通过举办校园招聘会、具体行业和不同类别等更加多样的招聘活动,帮助用工企业和高校毕业生搭建更多对接平台。对于那些到异地求职、到基层就业的毕业生,要严格落实好国家有关补贴政策,帮助他们顺利就业。

开展就业帮扶。毕业生的家庭环境、学习专业等多有不同,就业难易有别。对那些低保家庭、困难家庭的毕业生,相关单位要把帮助解决毕业生就业与解决家庭困难结合起来,多做针对毕业生实际的对口服务。

就业关系社会大局,关系千家万户。当大家都来关心毕业生就业,毕业生自己也正视现实,各方共同努力,广大毕业生一定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广阔舞台,从而放飞精彩梦想,实现人生价值。

(责编:常雪梅、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