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西藏日报:保护传承人就是保护活态文化

鹿丽娟
2013年05月15日20:47   来源:西藏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藏传颜料依靠其特有的千年不变的性能,尤其是雪域高原所独有的自然环境气候,使得西藏以壁画、唐卡为主的绘画艺术风格别样、特色浓郁,成为西藏古文明的象征和祖国文化艺术宝库中最璀璨夺目的遗产之一。

  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植根于西藏民族土壤中的活态文化,不能脱离生产者和享用者而独立存在,不能进行凝固的“死”保护,必须进行活态的保护。而活态保护的关键在于对传承主体的保护,主要指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优秀传承人。

  这些身怀绝技的传承人大多是耄耋老人,他们在选择下一代传承人时往往有一套自己的规矩,例如传男不传女,传内不传外等。我们对这些规矩要辩证地看待,它们在历史上曾经发挥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作用,但是现在却成为影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的桎梏,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由于后继无人而濒临灭绝或已经灭绝。要改变这种不利局面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努力。

  笔者认为,各级政府要积极采取措施,着力改善传承主体的生活和工作条件,为他们创造从事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工作的有利环境,并使年轻人也静下心来学习非物质文化遗产,做好传承工作。这要求新老传承人充分发挥他们的自觉意识,做到文化自觉,老传承人能够将自己所学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新人;新传承人能够对自己所学抱有浓厚的兴趣,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做到能学、爱学。政府最好可以提供给这些学习者基本的生活费用,让他们在一个较为宽松的环境下安心跟随老传承人学习,学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髓,做好新老接替,确保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会因为传承人的逝去而消失。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