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甘肃日报:名人要为网络文明作表率

梁发芾
2013年05月14日15:57   来源:甘肃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网络名人孔庆东因为在微博上辱骂给他善意留言的一位网友,被该网友告上法庭。孔庆东败诉,被判赔款与登报道歉。

自从有了互联网,网上的恶骂之风可谓炽烈。网上骂人现象,一般发生在匿名网友身上,我一向以为,匿名恶骂者主要是一些没有文化,缺乏教养,社会化失败的人。但事实并非如此。比如这位骂人者孔庆东,乃真名实姓,是堂堂北大教授,孔子后裔,却以污秽肮脏的骂人出名。这位中国最知名大学的教授,孔门后人,显然不是没有文化。他是在滥用名人的强大影响力,故意侮辱人,贬损人。

网络时代,很多人都有微博,但是每个人微博的影响力是不一样的。很多人的微博可能只有几个或几十个粉丝,其影响力相当弱。他们在微博上说的话,就像小圈子的朋友聊天,甚至往往如同自言自语。他们要骂人,听到的人不多,影响力是相当有限的。但是,像孔庆东这样的名人不一样。孔庆东新浪微博的粉丝有数百万之众。他在微博上的一句话,可能有数百万数十万粉丝直接看到,而经过粉丝的转发评论,影响又成倍地放大。他的国骂,往往传遍互联网,传遍全世界。因此有人说,名人微博这样的影响力,实际上相当于一份报纸,一份杂志,甚至一家电台的影响力。影响力就是权力,这种权力也非常容易被滥用。

显然,网络名人的影响力作为一种权力,也应该与责任相匹配,必须被谨慎地使用。网络名人,与其巨大影响力相匹配的责任,就是要给网络文明带来正能量。网络上往往戾气充斥,国骂连天,有些网民不懂如何与他人交流,不懂如何与人讲理,不懂如何正确地表达,一见不同意见,立即污言秽语相加。这是非常不文明的。改变这种不文明状况的途径之一,就是有强大影响力的名人们,应该作出好的表率,净化环境,净化空气,而不是像孔庆东那样,成为网络文明环境的破坏者、污染者。

网络名人的表率,首先是必须恪守不骂人的道德底线。网络由于扁平性,名人与草根都在一个平等的平台上交流。名人名气大,影响大,受到的质疑自然也多,甚至挨的骂也多,这都是难免的。但不管怎样,名人要有名人的风范,要有名人的气度,要有名人的雅量,不能与普通网民比骂功。名人的影响应该是靠其他特性形成的,而不是靠骂人形成的。网友们追捧名人,也是因为他的其他魅力,而不是骂人的能耐。名人在网络上要展现自己独特的魅力而不是骂人的水平。名人骂普通网友,是影响力严重不对等因而完全不公平的“战争”,被骂者受到的侮辱和伤害因传播的广泛格外地深;名人骂人,由于传播的深远,对他人的示范效应也特别地大。很多人看到名人也在骂人,就有样学样,不以为耻,反以为荣。所以,网络名人的底线是管住自己的嘴,不骂人。

网络名人作表率的第二个方面是,应该积极地引导网友,做文明网友。网络是一座大学校,在网络交流中,网友们都会互相学到很多东西。名人们克制,理智,善意,优雅地与网友沟通,言传身教,引导粉丝们文明发言,文明交流,其效果就相当于一座网上文明学校。而对于一些在网上滥用影响力泄愤骂人的人,有影响力的名人理应抵制和批评,弘扬正气。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