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江西日报:警惕“玩风太盛”

陈鲁民
2013年05月14日14:39   来源:江西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一位中央领导同志近日指出,当前党内存在学风不正的现象,有的党员干部不读书、不看报,热衷迎来送往,忙于事务、忙于应酬,学风不浓、玩风太盛。这番话给相关的党员干部敲响了一记警钟。

玩风太盛,其表现就是热衷玩乐、无暇学习、无心工作、无意事业。平心而论,党员干部也需要劳逸结合,适当地玩一玩能够放松身心,就怕玩得太多、太过、太闹,以致耽误工作、荒废事业,在广大干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时下,少数党员干部一提工作学习就无精打采、推诿塞责;一提吃喝玩乐,立刻精神焕发、两眼放光,“打牌一夜两夜不累,跳舞三步四步都会,喝酒七两八两不醉”。此外,上班时间网聊、打游戏、看电影等情况屡见不鲜,巧立名目的公款旅游也时有发生。这些现象让人担忧。

为何会玩风太盛?原因各种各样。有的党员干部工作标准太低,工作状态很差,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把玩乐看得比什么都重;有的胸无大志,没有事业心,缺乏进取意识,不肯学习“充电”,牌瘾、酒瘾、舞瘾却很大;有的意志消退,害怕吃苦,贪图享受,羡慕声色犬马的生活方式,等等。

玩风太盛危害很大,首先是影响学习。玩风太盛,学风就浓不起来。日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对党员干部来说,学习有三层意义:一是提高本领、增长才干,解决“本领恐慌”问题;二是闻道明理、励志修身,解决信仰不坚定的问题;三是开阔视野、增长见识,解决知识储备问题。而少数同志却长期疏于学习、懒于思考,不读书、不看报,不接受新事物、不学习新本事,长此以往,就难免思想落后、观念陈旧,跟不上时代的步伐。

玩风太盛,还会严重影响工作。古人云:“业精于勤荒于嬉。”要想把工作干好,成就一番事业,必须殚精竭虑、宵衣旰食,付出足够多的时间和精力。而人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放在玩乐上的多了,放在工作上的自然就少了。在现实中,不乏因玩风太盛而影响工作的干部,从娱乐场所、旅游景点频频被曝光的公车就可略见一斑。如果听任这种风气发展下去,就可能败坏党风政风,损害其他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进而影响党和人民事业的健康发展。

最近,全国不少省市出台措施坚决制止“玩风太盛”等行为,如贵州省狠刹“麻将风”、“吃喝风”,综合运用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等手段,严肃查处了290余名顶风违纪的党员干部。可以相信,这种用严格的纪律和制度约束党员干部行为的做法,定能有效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多学习、少应酬,勤工作、少玩乐,积极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编:程宏毅、谢磊)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