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福建日报:此类反腐建议的灰色幽默

宋志坚
2013年05月14日14:37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对于包括公款吃喝在内的腐败现象,抓与不抓,真抓与假抓,确实大不一样。十八大之后,公款吃喝之风大有收敛,就是例证。当然,收敛只是收敛,并非完全绝迹,以明转暗屡有所见:有把茅台酒倒进矿泉水瓶的,有把机关食堂豪华装修用作宴请的,也有把公款吃喝转移到秘密会所去的,反正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只要有人想请有人想吃,都有办法应付。

鉴于以上种种暗度陈仓式的公款吃喝,有袁姓先生在报上建言谋策了,他认为“关键在于打破自上而下的监督方式。因为上级监督资源有限,还有其他工作要干,不能老盯着下级的嘴”。他提出“整治要想收到踏石留印的成效,还需开拓思路,从制度上增加官员吃喝成本”。

话说得相当在理,制度反腐也值得期待。文章尚未读完,我的思绪便开始活动起来,有关制度的想法接踵而来。

报销制度。不管把公款吃喝转移到食堂内部还是秘密会所,不管把茅台酒还是五粮液灌进矿泉水瓶,凡是公款吃喝,总要过报销这一关卡。只要制度设置严密,没有空子可钻;制度执行严格,不能偷梁换柱,若有财会人员碍于私情慑于淫威而不忠于职守一概予以处罚,那么,无论如何暗度陈仓,在这一关上先就卡了。

举报制度。公款吃喝不只是请吃的和吃请的你知我知。把茅台酒五粮液灌到矿泉水瓶中去也得有人去灌,转移到食堂内部也得有人去采购去当大厨,公车私车还得有人去开有地可停,如此这般,冷眼旁观或侧目而视者大有人在。倘若举报公款吃喝或提供有关线索者,一经查实便给予奖励,敢设宴的,敢赴宴的,大概就会寥寥无几。

权力行使制度。请吃的总是有求于人,被请之人十有八九手中掌有某种权力。取消一批行政审批项目之后,有关部门的权力资源同时消失,已使人有某种痛感。实践证明,制度反腐相当有效。从制度上保证权力行使按章办事依法行政,必定能使在秘密会所之类的地方请吃或行贿,因为没有必要而销声匿迹。

然而,袁姓先生的建言谋策却是别出心裁的。他认为官员最关心职务晋升,公款吃喝会带来“三高”与“发福”。所以,他提出,可以考虑在竞争上岗、遴选干部时,“增加体能测试,并在总分里占一定权重”。袁先生说:“这在道理上非常正当——担任公职需要良好的体质;操作起来也不易作弊——测评打分是说不清的,你能跑多快是明摆着的”。我却觉得这种“正当”与“明摆”都很可疑。我想,能在景阳冈上打虎的武松,体能肯定不错,却是嗜酒如命;积劳成疾的焦裕禄和孔繁森,体能测试这一关也未必就能过得了;何况测试的方式也很难选择,让举重冠军去跑1000米恐怕成绩未必理想。

能意识到“关键在于打破自上而下的监督方式”很好,肯开拓思路,力求从制度上遏制腐败浪费也不错,但将这种制度反腐落实到体能测试,却让人哑然失笑。此类制度反腐的建言谋策,丝毫不触及制度,真可谓高高举起、轻轻放下,很像一种灰色幽默。

(责编:程宏毅、谢磊)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